卢龙县把建强党建指导员队伍作为“两新”领域“强党建、促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为保证“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选得准、下得去、干得好”,该县通过“四个精准”,不断强化党建指导员管理使用,切实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

建强队伍,在“选”字上精准。为进一步增强党建指导员选派的精准性,切实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的监督指导作用,该县按照“行业对口、精准选派”的原则,采取干部荐、企业点、单位选、双方谈、工委定的“互动式”选派方式,突出“行业主管”、“人企相宜”,提升党建指导员的精准度。目前选派的97名政治素质强,工作作风硬,综合素质高的党建指导员全部选派到位,并深入企业(组织)开展工作。

明确职责,在“干”字上精准。为保证党建指导员“精准”履职,该县要求党建指导员到“两新”组织开展工作坚持做到“六必到”,即:到企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每周必到,企业(组织)发展党员必到,企业(组织)组织生活会必到,企业(组织)民主评议党员必到,企业(组织)有重大活动必到,企业(组织)有困难必到。目前精准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已经累计入企入社开展各项工作210余人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70余件,受到企业(组织)党员职工的普遍好评。

强化措施,在“管”字上精准。明确派出单位责任。派出单位主要领导每月初和党建指导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引导党建指导员自觉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树立良好形象,同时党建指导员每次入企入社开展工作情况及时向单位反馈,行业主管部门可以更精准的摸清企业(组织)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目前派出单位通过党建指导员反馈情况征集到问题线索30余件,帮助河北中薯公司解决党建阵地建设、卢龙县创业孵化基地党组织设置等实际困难20余件。县委非公党工委在严格落实《卢龙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细则(试行)》基础上,对党建指导员试行动态管理,通过电话抽查、明察暗访、座谈了解、下发通报等形式,先后对8名不能正常履职尽责的党建指导员通报批评并进行调整。

关心关爱,在“励”字上精准。行业主管部门等派出单位除了为党建指导员提供必要的交通费、通讯费、误餐费、图书资料费等工作经费外,对年底考核优秀的党建指导员还优先使用。同时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党工委每年在党建指导员中评选一批“敬业奉献典型”“为企服务典型”和“党建创新典型”,并作为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据,目前已经有3名表现优秀的党建指导员走上了领导岗位。一系列的关心关爱措施,进一步激励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争先创优。

(图为组织部分党建指导员赴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观摩学习)

(图为党建指导员到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图为党建指导员到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

(图为党建指导员到企业宣讲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图为党建指导员入企宣讲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