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两委”换届完成后,卢龙县立即启动“千名村官”大培训工程,通过因材施教、灵活形式、扩展范围、严格管理,有效提升培训的精准度、实效性,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发展本领过硬、协调能力过硬、服务水平过硬、作风品行过硬村干部队伍。

因人施教,提升培训精准度。坚持向培训要效益,针对换届后新当选村干部多,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现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量体裁衣,科学设置培训班次和课程。深入调研摸底,从县直、乡镇机关抽调1484名机关干部组成540个党建工作组,利用一周时间深入548个行政村,围绕村情民情、产业发展状况、村“两委”干部任职经历等方面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通过点对点剖析、面对面交流,全面分析村庄发展优势,找准能力短板。精准确定班次,结合县、乡整体规划布局,针对村庄不同基础和特点,分别开发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素质提升3个培训版块,实行150人小班教学,通过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培训效果。科学设置课程,采取必修课+专业课培训模式,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法律法规、农村财务管理等6堂公共必修课基础上,设置精准脱贫、全域旅游、农业产业化等特色精品课,针对性提升参训人员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灵活形式,增强培训吸引力。采取“村庄作教室、大地为课堂、村官当老师、典型作教材”培训模式,坚持部门辅导与专家授课相结合,案例分析与现身说法相结合,现场参观与视频教学相结合,促进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双提升。高端讲座聘请市委党校教授讲解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学员学到理论知识,了解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业务辅导由组织部、纪委、民政局、农经局等部门领导干部讲授党建、扶贫等方面工作要求和方法,让学员谋有目标、干有方向;现身说法邀请河北省“千名好支部”代表介绍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村庄治理等方面经验,促进学员主动对标、学习赶超;视频教学内容以《榜样3》《厉害了,我的国》为主体,激励学员在新时代敢担当、善作为;现场教学到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设施农业发展示范点、乡村旅游发展示范带进行观摩学习,让学员亲身感受优秀村干部的奋斗历程、治村经验和创业精神。常态化开办“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班,充分利用县职业教育中心培训资源,开设畜牧养殖、果蔬种植等专业,由村“两委”干部结合实际自主选择专业,由专职教师“送教下乡”,确保村“两委”干部学习生产两不误。

县乡互动,扩展培训覆盖面。紧盯农村发展需求,县乡村三级联动,全面促进村“两委”干部素质提升。县级集中讲学,充分利用县职教中心培训资源,制定培训方案,细化责任分解,区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妇女委员、团支部书记等类型,分别由县委组织部、民政局、妇联、团委、农经局等县直部门采取分期分批形式全面开展专题培训10批次,实现对2600余名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乡镇定期领学,各乡镇、开发区结合本乡镇实际,通过以会代训、集中授课等方式,强化对村“两委”干部的业务培训,真正让村“两委”干部学有所获。入村巡回送学,以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典型导向鲜明为选拔标准,从市县党校、驻秦高校、涉农业务部门及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精心选拔优秀人才组建县村“两委”干部培训师资库,通过送课下乡、巡回培训等方式进行不间断宣讲,让村“两委”干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识大餐。

严格管理,确保培训实效性。县级集中培训期间,实行封闭化管理,全面提升培训质量。实行“军事化”管理,聘请武警教官每天早晚2次进行半小时军事训练,切实提升规矩意识。开展情景式研讨,每天晚上组织所有参训学员划分成20人小组,围绕培训主题逐一谈学习收获、学习感想,通过头脑风暴,促进学员解放思想、交流业务、掌握方法。建立纪实性档案,如实记录学员培训期间考勤、研讨、出操等方面情况,全部纳入村干部个人档案。严格考场上检验,每期培训班均组织所有学员对培训内容进行闭卷考试,参加考试并考试合格的发放结业证书,不参加考试或考试不合格的,由乡镇党委负责一对一帮扶,经过帮扶仍然不在状态的,由乡镇党委做出停止工作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