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创新实行以远教“+党内生活”“+产业基地”“+文体活动”“+特色活动”“+专家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五+”工作法,积极探索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把握学用工作规律,提高学用工作水平,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中受教育,在用中得实惠。

一、“+党内生活”——增强党内生活吸引力。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在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及换届选举等党内活动前,有针对性组织收看远教专题片。同时,拓展远教功能,利用“先锋卢龙”微信公众号开设“掌上课堂”,联系流动党员,开展网上党性教育,提高党内生活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增强党员的归宿感和使命感。

二、“+产业基地”——发展壮大农村经济。重点围绕设施农业、石门核桃、生态养殖、鲜食葡萄四大产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有针对性地选择收看远教节目,通过现场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促进知识消化和学习成果转化。先后培育产业基地20余个,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文体活动”——丰富党员群众精神生活。以远教站点为平台,打造集休闲健身、文化娱乐、医疗服务为一体的远教文化广场,利用移动投影仪和音箱等远教设备开设露天影院,丰富党员群众的文娱生活,提高党员群众的健康水平,为群众开展广场舞、联欢晚会等文娱活动提供便利。

四、“+专家服务”——提升党员群众致富本领。从昌黎果树研究所、县文旅委、县农牧局、县林业局等单位选聘18名林果、农技、医疗、文艺等优秀人才组成“卢龙县远教专家服务团”,深入到全县各地开展技能培训、医疗服务、现场授课等活动,助力乡村发展。今年以来组织各类远教专家服务基层17次。

五、“+特色活动”——拓展站点学用效果。为进一步提升站点学用效果,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依托远教站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各项活动。2018年结合十九大宣讲等活动,在全县536个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以“送红色电影、送主题党课、送党章党徽、送十九大精神口袋书、送现代农业技术光盘”为主要内容的五送进基层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图为“妇女之家”通过远教站点学习手工)

(图为基层党组织组织党员群众观看远教节目)

(图为开展“五送”活动,为党员佩戴党徽)

(图为村级党组织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