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分布广泛、教学资源丰富、信息传递快捷等优势,借助现有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资源,在全县建设4个远教示范广场,将远程教育延伸到大街小巷,使远程教育从“室内”搬到“户外”,变“党员远教”为“大众课堂”,不断放大和提升远程教育实效。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站点“管得好”。建立健全远教广场设备保管、技术维护、意见反馈等规章制度,使示范广场管理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县远教中心通过现场督查等方式对远教示范广场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监控,随时掌握情况,确保正常播放。同时把“远教广场”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年度目标考核体系,通过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使各项管理制度落到实处,推进远程教育工作扎实开展。

建立学习制度,确保党员“学得好”。将每月10日、20日定为远教广场固定学习日,对党员干部进行开放式教学。明确远教广场播放内容主要包括党的方针政策等。通过高清投影设备,及时向群众提供党建新闻。定期开展农业种植、农村养殖等相关技术讲座,不定期发布市场供求和创业就业信息,满足群众的信息需求,逐步扩大远程教育的受众面。

开展联动培训,确保群众“用得好”。充分利用远教示范广场高清投影仪开展实用技术、致富信息等培训活动,及时上传和更新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学习资料、活动情况、学习成果等各类信息,为附近村庄党员群众提供教育学习服务,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学习氛围,有效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优势,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图为利用远教广场开展红色电影展播活动)

(图为利用远教广场开展农技专家服务团下乡活动)

(图为农技专家现场传授农技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