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抚宁区选准特色载体,在区直单位党组织中开展了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倾力打造一批“富有特色、深入人心”的机关党建品牌,切实改进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效能,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

将“品牌”理念引入机关。机关是党执政的基本载体和重要阵地,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服务群众的窗口,处于全区工作的中枢。为充分发挥区级机关党组织在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找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提升区级各机关的服务质量和水平,2018年抚宁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区级机关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将“品牌”概念引入党政机关,要求区级各机关单位结合工作性质、行业特点和服务对象,推出各具特色的服务品牌。机关服务品牌是提高机关服务形象的一个抓手,由品牌名称及内涵、核心价值、基本理念、品牌标识等要素构成。创建品牌的目的在于转变作风、提高效能、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对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文化建设的一次全新的、有益的尝试。

(图为印发的“机关党建品牌”实施意见和工作提示)

将“服务”核心贯穿始终。创建机关党建品牌,归根结底是为中心工作服务。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抚宁区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氛围,通过实地查看、印发《工作提示》等形式加强对活动的组织指导。区级各机关单位积极响应,踊跃参建,各单位纷纷以“服务”为内核,根据各自职能和特点,采取广泛征集、干部职工上下讨论等方式,精心提炼机关服务品牌的名称、内涵、标识。同时积极跟进物化的设计与定位,落实创建举措,形成了一系列色彩纷呈、各具特色、理念深刻、富有创意的“机关服务品牌”,开启了机关党建工作“一条主线串,各自放异彩”的良好局面。

(图为区建设局党委精心设计的“臻安城建”品牌标识,并将品牌标识物化在纸杯上)

区城乡建设局党建品牌“臻安城建”的标识总体代表着城建人始终心系广大居民,努力让大家住的舒心、安心、放心;中蓝色“F”和绿色“J”为“抚建”的首字母,代表城建事业健康环保、有魄力;黄色“Z”为“臻”的首字母,形似路,蓝色和红色结合的“H”以科技之光为设计元素,形似高楼建筑群,两个字母有机融合,既代表城建工程典雅智慧,又代表城建事业飞速发展、千家万户生活富足。

(图为区统计局党支部精心设计的“数海扬帆”品牌标识)

区统计局党建品牌整体构图为一艘红色的航船在统计数海中扬帆前行。图案背景为中国政府统计系统标识,蓝色海洋寓意统计就是数字的海洋,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纷繁复杂。航船底部飞舞的浪花由“3、5、6、7”等数字组成,喻示了统计的行业特征。扬起的风帆象征统计局党支部引领统计人搏击风浪,奋勇向前。

(图为区教育局党委精心设计的“绿色教育”品牌标识)

区教育局党建品牌“绿色教育”的标识以绿色为主色调,寓意教育工作的朝气与希望;中间图形为书本的剪影造型,代表教育工作者辛勤的劳动;嫩芽图形代表学生和希望;书本和嫩芽图形组合起来寓意教育工作者努力托起明天的未来。

将“务实”作为终极目的。创建过程中,各机关单位能够找准机关党建品牌创建的着力点,通过打造机关品牌文化、完善品牌管理体系和制度保障机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取得了明显成效。

(左图为区政务服务中心党员为咨询业务的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右图为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提升服务理念  扮靓“窗口”形象》被《抚宁时报》刊发)

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创建“政务服务先锋”党建品牌中,采取细节管理推进标准服务、政务直通拉动便捷服务等措施,打造人民群众最满意的贴心政务。

(左图为区城管局党总支精心设计的“城市管理  有你有我”品牌标识)

(右图为区城管局开通的微信公众号,拉近城市管理)

区城管局党总支在创建“城市管理  有你有我”党建品牌中,始终以“管理维护更精细、服务水平更提高、市政管理更智慧”为工作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进城区市政设施的常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