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确保高质量发展新党员,市直机关工委于2018年5月23日至25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2018年市直机关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中,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纪律、严格管理、严格施训,有效保障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一、严把审核关、确保培训对象合格。

1.审查是否备案。三月份,组织对市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备案,并把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与上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备案表进行核对,防止出现程序不严、突击发展现象。在组织培训报名过程中,对各单位上报参训名单都与备案表进行对照,没有备案的一律不得参加培训。


2.审查材料是否规范。对各单位上报的党员发展对象的《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及相关材料逐一进行审核,对填写不规范的材料当场给予更正,对不符合发展对象条件的坚决予以退回,确保每一名参训的人员都是经过一年以上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后确定的党员发展对象。


二、严把管理关、确保培训过程规范。

1.封闭培训、严格请销假制度。学员全程离岗参训、封闭管理,培训班采取学校管理模式,上课定人定位。培训期间不得离开培训驻地,课余安排作业讨论。培训期间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得请假,如因特殊原因确需请假,写出书面假条并由单位党组织盖章确认,经培训主管领导批准。

2.全程佩带胸卡,加强日常监管。为更好地对参加人员进行言行的约束,便于与其他培训人员区别,工委专门制作《学员证》,由学员在胸前佩带,不论年龄职务,一律按学员要求,遵守培训纪律,遵守校章校规。


3、建立班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编制学员培训秩序册,构建培训班管理架构。由工委组织部长担任班长,下设21个小组,挑选单位骨干担任组长。在培训期间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收报资料、下达任务和开展志愿服务等。为凸显严肃性,在开班仪式上,在培训组织人员的带领下,各小组组长进行了宣誓。

4、强化课堂纪律,加大点名频次。设置详细的课堂纪律扣分细则,对请假、迟到早退、旷课及课堂上接打电话、微信聊天等行为都进行明确和规范。每天上课都有专人进行不少于四次的点名。培训考勤和纪律占培训成绩的10%。


三、严把教学关、确保培训学习效果。

1.科学设置课程。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员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党的基本知识,设置课程时,在通读中组部编印的《入党教材》基础上,开设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端正入党动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指导思想、性质、条件,党的纪律等;党的历史知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最新理论成果--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课程,为确保教学效果,全部由市委党校教授授课。内容既贯穿整个培训教材,又突出了培训重点。

2.强化学习笔记。为强化课堂学习效果,把课堂笔记记录情况和对《培训教材》自学部分的笔记列为培训考核组成部分,占培训成绩的10%,以推动学习的自觉性。

3.严肃结业考试。在培训结束后,培训班采取全程闭卷考试,对党的基本知识和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内容进行考核,考试过程严格要求,杜绝弄虚作假。笔试成绩占培训成绩的80%。最后把课堂笔记成绩和考勤成绩列入综合考试成绩,综合考试成绩必须达到80分以上才给予发放培训合格证。


通过严格的纪律要求、日常管理和教育培训,使党员发展对象在政治上得到了锤炼,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在纪律上受到了警示,全面提升了综合素质,为党组织输入合格的新鲜血液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