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做高尚北戴河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北戴河区在全区游客最集中、最密集区域设置一批“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党员志愿服务站,更好地服务游客、服务市民。

(图为为游客提供饮用水)

精准投放“根据地”。为了让游客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红亭子”,找到红色义工寻求帮助,区委组织部于旅游旺季前多次研究服务站设置地点、物品配备等相关事宜。充分总结去年经验、参考相关数据,本着“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原则,于7月16日至8月19日这段游客最集中时间,在红石路南口、火车站出站口等重要路段、景区景点、旅游市场、沿海浴场、车站码头、民宿接待中心等人流量最大区域精准投放服务站10个,力争最大限度发挥红色义工作用,让游客在需要帮助时及时得到帮助,让志愿者在上岗服务时充分体现价值。据统计,活动累计提供道路指引、旅游咨询、饮水供应、伤口处理等服务55000余件次,广受游客好评。

(图为志愿者用智能手机接收服务信息)

携手共建“智慧+”。在配备便民服务百宝箱、免费饮用水、常用电话等物品的基础上,打造“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升级版,为每个服务站配备智能“三防”手机1部,通过微信、e政务手机APP等移动终端,与红色义工指挥部(区委组织部)和智慧城市办公室建立双向联系,及时沟通物资补给、突发事件及遇到的其他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问题,同时记录上传服务细节、感人瞬间和工作成效,极大程度地畅通了信息共享途径。活动期间,共发现并上报火车站卫生间指示标识、红石路南口座椅损坏等问题20余件,服务站已然成为助力旅游旺季的前沿观察哨、文明示范岗。

 

真情渲染“志愿红”。详细制定党员志愿服务规范,从佩带标志、工作纪律、信息填报、服务贴士等方面进行细化,确保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用语文明、举止得体,尽可能为服务对象联系相关人员或寻求有效的解决办法,确保良好的志愿服务形象和优质的志愿服务水平。活动中,火车站出口、省办南门点位拾金不昧,保二路与西经路交叉口、联峰路与海宁路交叉口游客中心帮助外国友人寻人指路等好人好事获得领导及游客充分肯定。免费饮水、伤口处理等服务也让广大游客赞不绝口,纷纷表示广大“港城先锋·红色义工”志愿者们的贴心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了北戴河这座城市的温馨与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