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人才工作部署,抢抓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机遇,依托平台推进项目建设、凝聚优秀人才,搭建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平台,使人才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依托高端洽谈“引智”。探索“人才+项目”的引才模式,组织企业参加2018年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大型交流活动,与方正集团、迪安诊断集团、恒大健康、中国医疗器械协会等30家生命健康领军企业进行了对接,推进项目深度合作,加大高端医疗人才优惠支持,吸引他们来新区实地创新创业。举办了“北戴河新区游艇康养旅游发展的路径和策略”论坛活动,邀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名誉副主席叶剑等6名游艇协会专家共同探讨游艇发展规划和运营模式,为北戴河新区发展游艇康养旅游出谋划策。自主举办清华大学医学院科研成果专场发布会和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发布了10项科研成果,对接达成合作意向8项,共同推进科技要素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发展。先后承办了河北省第二届“燕赵之光——海归博士基层创新创业行暨秦皇岛国际英才创业周”活动和2018(河北)联合国采购贸易洽谈,15个协议项目成功签约,10名海内外专家代表聘请为“秦皇岛人才大使”,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和省内外企业家150余人参会。

二是依托主导产业“招贤”。依托项目洽谈全力以赴储备人才资源。今年以来,有重点建设项目16个,合同投资总额8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个,新开工项目7个,前期项目6个,累计完成投资6.76亿元。聚焦医疗新技术、新器械、新药品、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发挥产业招商与产业引智的互相促进作用,加大引进高端人才力度。联合美国贝勒医学院开展前沿细胞治疗研究,总投资15亿元的国际康养旅游中心基本完成,引入旧金山医学院沈社华博士团队打造国际生殖医学中心,正在加快推进细胞制备中心、全球私人医生中心、北戴河国际肿瘤医院和秦皇岛广济医院建设。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储备产业人才,吸引阿那亚、阿尔卡迪亚酒店等22家公司前来招聘,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岗位信1400余条,职业介绍512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25人。

 
 

(图为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

三是探索柔性方式“借力”。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模式,发挥国际人才港和海外院士工作站优势,与114个海外专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遍及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侨领880人、侨商5000余人。加大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力度,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高级智库、项目评审专家委员会和生命健康产业研究院,首批聘请包括吴祖泽9名院士在内的15位专家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发挥高端人才智囊作用,为新区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撑。截至目前,围绕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先后引进国内外专家12名,储备海外专家人才120人。

 
 

            (图为秦皇岛未名健康城开发有限公司)

四是发挥载体优势“育才”。围绕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示范区人才引进工作,组织申报《生命健康产业人才支撑发展示范项目》,被列为2018年度河北省人才兴冀工程实施项目。在北戴河新区成立了河北首家“外国院士工作站”,工作站将通过设立研究中心、临床中心、第三方临检实验室等公共服务平台,全力将示范区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院士聚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和高端医疗先行区。加强孵化器建设,成功引进全省首家中外合资医疗机构德国潘纳茜诊疗中心、索米克科技研发基地等10个高端项目入驻新区生命科学园,通过对高层次人才进行精准服务、搭建产学研合作载体,有效推进人才工作发展,先后引进培养高端健康产业人才18名。

 
 

(图为河北省外国院士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