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首要任务,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注重围绕中心、立足需求、精准施训,务求实效,深入实施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队伍支撑。

一、突出政治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迅速组织开展大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在去年组织完成6期县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和1期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学习党的十九精神大培训班的基础上,今年按照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要求,我们于今年5月3日至18日在市委党校举办5期市委管理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一是高起点。邀请中央党校校委委员、教育长罗宗毅同志为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宣讲十九大报告。在此基础上,市委书记孟祥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人大主任刘辰彦,市委副书记田金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永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闫五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文萍,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新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玉国等市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二是分专题。紧紧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目标,研讨班共设置“党的建设专题”“民主政治专题”“现代经济体系专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题”“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专题”五类专题,组织干部既全面系统学,又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学,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三是重管理。通过每天课前的签到、课上听讲、课后交流等情况,对学员每天的学习进行跟踪记录,全面掌握学员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组织学员分组原原本本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四是全覆盖指导和督导各县(区)、各单位结合实际,综合运用专题辅导、大讲堂、巡回演讲等多种方式,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努力实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通过培训,切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二、突出针对性,围绕新时代对干部专业化的新要求,强化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培训

精心组织专题培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培训。坚持“走出去”,组织干部到天津、浙江、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国内知名高校和企业考察学习。围绕建设国际旅游港、自由贸易港的需要在南开大学举办全市港口经济专题培训班;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在厦门大学举办全市“双创双服”专题培训班;围绕建设国际化城市这一中心任务,提高我市城市规划与建设、城市旅游产业布局与旅游国际化水平,在浙江大学举办全市国际化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班。培训前,根据实际选调相关单位负责人,让学员参与课程设置和师资选择,让每名学员都带着问题学、带着目的学;培训中,成立专题培训班班委会、临时党支部,严格管理,课后组织学员进行讨论,消化当天所学内容;培训后,集思广益形成专题报告,提出了对我市极具建设性意见建议,已完成的培训报告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批示,并转发全市学习。

精细抓好年轻县级干部培训。围绕提升年轻干部的八大本领需求,为进一步强化我市年轻县级干部的培养力度,培育年轻干部的系统思维能力和执政本领,邀请北京学习型组织研修中心、中国学习型组织网创始人邱绍良博士,举办全市70后正县级干部和80后副县级干部系统思考应用实务专题培训班。通过强化系统思考理念培训,培养年轻干部的团队协作沟通,日常管理决策,组织制度与政策设计等核心能力。

精密推进网络培训。按照管理权限分级开展,建立了全市各级网络培训管理员队伍,给予各级管理员组织网班的权限,进一步激发了各单位自主学习的针对性、主动性。今年上半年,共举办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建党97周年等三期专题网班,参训干部3万余人。

三、突出实效性,强化阵地建设和载体创新,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

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培训中,安排党校专职教师按科室分专业参与培训班的学员互动和讨论交流,既强化了教学组织的严密性又使教师获得了与学员交流和及时了解市情的新渠道。推广案例教学,组织力量开发最新案例,今年上半年,我们邀请中国李大钊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教授来秦指导秦皇岛李大钊干部学院2018年课程开发,思考如何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题目,围绕李大钊精神进行系列课程的开发,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执守作为贯穿课程开发的主题,以更好地适应干部培训需要,发挥好党校和干部学院的主阵地作用。同时,围绕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和我市全年工作部署,邀请市领导、市直部门和县区党政一把手为主体班次学员授课,言传身教推动工作落实的思路、方法、举措,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四、突出规范性,强化机制建设和流程管控,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整体水平

进一步规范干部教育培训办班管理工作,统筹考虑各节点性重要时期、重点工作,实行分段式培训,确保工作和培训两不误。把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作为观察、识别干部能力作风的重要平台,每期专题培训班学员要进行集体讨论形成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的专题对策建议,向市委专题汇报,作为识人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依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学员管理规定,严格落实学员组织生活制度和学习、考勤、请销假等制度,确保培训有力有序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