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部电教远教工作始终从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出发,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三个聚焦”,制片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先后荣获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各类奖项50余个。特别是2017年以来,相继有两部作品荣获殊荣,党员教育电视片《离不开的家》在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荣获一等奖(河北省共有9部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部、二等奖5部、三等奖3部),党员教育电视片《辞职》在中组部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秀课件评选中荣获二等奖(河北省共有2部作品获奖,其中二等奖1部、三等奖1部),两部作品均排名全省第一。

聚焦中心选题。我们坚持把选题重点放在市委中心工作和组织重点工作上,通过深入一线挖掘选题,定期组织申报选题,面向社会征集选题,并适时召开选题研讨会,确保选准选优制片题材。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省第二届旅发大会、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等中心工作,组织拍摄制作了《创城争先锋、港城党旗红》《向幸福出发》《北五村的真情大义》《志愿者在行动》等多部工作专题片;围绕如何建强战斗堡垒主题,集中梳理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组织建设实践经验和成果,拍摄制作了《让党建成为第一推动力》《说说咱的娘家人——我眼中的组工干部》《联村琐事》等30余部工作案例片;紧贴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挖掘全市各行各业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拍摄制作了《离不开的家》《当代雷锋“沈汝波”》《追求》《大姐》等80余部典型事迹片。

聚焦一线典型。在制片工作中,坚持“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立足基层一线发现典型、挖掘典型、培树典型,用党员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经常性开展打造 “秦皇岛党员先锋大道” “寻找最美共产党员”“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传月等特色活动,挖掘、宣传全市各行各业事迹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身边榜样,在推动秦皇岛各项事业发展中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每年定期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上报先进典型事迹,并择优拍摄制作典型事迹专题片、文艺片、微电影等,通过不同形式展现基层一线典型为民服务、敬业奉献的感人事迹。对理想信念坚定、扎根基层、贡献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坚持长期关注,跟踪拍摄。海港区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温守文因公致残,但凭着“一只手也要带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四十年如一日带领乡亲,逐步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富裕文明、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这一典型后,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反复打磨,最终拍摄制作了党员教育电视片《离不开的家》,生动展现了温守文同志淡泊名利、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了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省委组织部电教处的肯定和好评。

聚焦打造精品。精雕细刻方成名器,好作品既要有高品质,又要有感染力,必须靠反复打磨。我们把打造精品党员教育电视片作为制片工作的重要任务,明确了选题、策划、拍摄和制作各个环节的工作重点,做到选题阶段细致筛选,策划阶段集思广益,采访拍摄不怕辛苦,后期制作精益求精,确保党员教育电视片达到政治性、艺术性、服务性的统一。针对重点题材,共组织专家6次集中“把脉”10部党员教育电视片,每部专题片修改完善达5次以上。制作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樊渭先进事迹党员教育电视片《火线阻击》时,我们先后4次前往北京请教专家,进行了20多次讨论“会诊”,修改细节30多个。该片最终荣获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特别作品奖,入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系列片《人民的好儿女》,并在多家省级卫视播出。近年来,我们累计打造了121部题材过硬、制作精良、群众欢迎的优质党员教育电视片,以精巧构思、新颖表现手法和感人的故事情节,受到了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在全市掀起学习身边人、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