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和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和质量,有效保护和利用好干部人事档案,更好地为组织人事工作服务,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内容完备、材料精炼、规格统一、使用方便”的目标要求,抓好四个环节,统筹规划,有序实施,扎实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改版和整理工作。具体做法如下:

加强业务学习,夯实工作基础。对改版和整理工作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强化培训和学习,内容涵盖《干部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等相关文件规定,重点掌握中组部《关于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通知》中提到的新要求、新标准。同时,结合上级单位实际工作要求,制作工作提示卡发放给工作人员,力求做到政策明、程序清、业务精、懂规矩,保证改版和整理工作顺利进行。

建立科学流程,把握工作重点。一是多措并举抓收集。把收集档案材料作为档案改版和整理工作的首要任务,组织专人“逐卷清查、仔细核对”,针对档案材料的形成轨迹,多种途径并用、多种办法齐施,采取向干部所在单位收集与材料形成单位收集相结合、定期收集与集中收集相结合、专题会议与个别沟通相结合等方式对档案内容进行多轮查漏补缺,共收集2992份档案材料。二是紧扣标准抓整理。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有关文件规定,逐份检查材料是否应当归档、分类是否准确、手续是否完备。检查档案目录与材料形成的时间和份数、页数、职务变动与任免材料、工资变动与工资材料等是否相符。在追求档案内在质量的同时,在装订上力求整齐美观,统一更换A4档案盒,达到了档案目录清楚、分类准确、材料齐全、外形美观的要求。目前已完成了1006卷干部档案的改版和整理工作。三是围绕难点抓梳理。建立档案改版和整理工作人员定期交流、请示、互查机制。每周末碰一次头,交流整档工作的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对一些模棱两可的问题,及时向部领导和上级组织部门请示报告,寻求最佳解决方案。

  注重系统更新,做到管理同步。在进行档案整理的同时,把档案目录录入到微机,校核所更新的目录,做到纸质版人事干部档案目录与电脑版档案目录同步。确保每卷档案“双核对”,即档案材料与新打印目录逐一核对,新旧目录逐一核对,保证改版过程零遗漏,零差错。在整理过程中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在职库”和“退休库”,重新进行档案摆放排序,进行档案检索系统更新等,切实提高档案工作效率。

 坚持标准要求,做好后续扫尾。 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收集工作必须坚持全面、完整的原则,但是在保证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完整性的基础上还必须做到精炼的要求,对于参考价值较小、不应归档的材料应严格按照相关工作予以剔除,保证干部档案的精炼、实用。对于因重复、错误、不规范、不属归档范围等原因撤出的档案材料,谨慎处理,反复核对。特别是任免考察、军转、公务员登记、专项审核、重大奖项等重复材料,均逐份与目录、档案进行了多次核对,在确认无误后,在每份材料上均已注明撤出原因,转往去向,并详细登记制作电子台账,目前共撤出材料567份。后续将陆续通知相关单位及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对此类材料做妥善处理。

全面更新改版干部人事档案,使市委组织部管理的干部档案实现了“整理标准统一、档案用品统一、操作程序统一、档案质量统一”的“四个统一”,解决了部分干部人事档案中材料不齐、信息不准、手续不完备、整理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干部人事档案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