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针对部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问题,秦皇岛市以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为抓手,加强组织指导、丰富活动载体、强化督导检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广大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增强。

(图为出台的三会一课总体安排及手册)

强化组织引领,指导基层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一是印发《全市基层党支部2018年“三会一课”总体安排》(秦学组办发﹝2018﹞3号),明确“三会一课”频次要求、时限要求、学习内容,为基层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提供有力依据。二是编印手册范本。设计印制了《“三会一课”操作手册》,阐明“三会”什么时间开、怎么开、议什么,“一课”讲什么、学什么。精心编制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范本)》,明确各项内容记录要素、规范要求等,为基层党支部规范操作提供参照。两本指导手册3月底前全部发放至全市9277个基层党支部。《范本》得到省委组织部充分肯定,已在部分地市推广。三是组织业务培训。将“三会一课”规范操作列入全市2018年度组织员业务培训班进行专题讲解培训,并指导基层单位逐级培训到基层党支部书记。

各单位踊跃参加党章朗读者活动     

市委组织部党总支参观港口博物馆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内容。一是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基层 千名书记讲党课”活动。2017年11月下旬开始,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到基层讲党课,坚持做到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全覆盖,党员参加党课全覆盖。截至2017年12月底,4731名各级党组织书记,讲授6001堂党课,156058人次聆听党课。二是开展“我爱港城”主题教育活动。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来秦调研讲话精神,2018年1-6月,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分期分批参观秦皇岛港口博物馆,现场对党员进行爱国教育、党史教育,部分单位参观后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写感想、谈体会,成为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的有利契机。三是开展“党章朗读者”活动。指导全市各领域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时机,组织党员干部朗读十九大《党章》的章节,并结合实际谈感想、话感悟,录制成音视频在秦皇岛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秦皇岛日报公众号发布,成为广大党员学习党章的“随身听”。截至目前,已有66家机关单位参与活动,发布音视频347段,音视频点击量16389次。

(图为检查各基层党委“三会一课”安排)

(图为“三会一课”联查第11检查组到林业局林场支部检查落实情况)

狠抓督导检查,推动“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2017年11月下旬,按照各县级党委各10%的比例,市委组织部随机抽取调阅了831本《党支部工作手册》,支部范围覆盖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评审展评后,对评选等次为“好”的9个、“较好”57个、“较差”8个党支部进行了全市通报,点评优劣,明确改进方向。今年4月上旬开展全市“三会一课”制度落实集中联查,派出14个检查组采用县区和市直单位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各党委所属党支部数不低于20%的比例随机进行了抽查。被检(抽)查的420个基层党支部都能够相关要求规范开展“三会一课”,部分支部还能够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的开展工作,体现出全市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 制度取得较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