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两新”领域延伸,从2018年起,我市开始实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星火工程”。通过抓点连线带面,促进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档升级,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汇聚强大正能量。

“星火工程”的核心在于把有一定工作基础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列入创建范围,通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精心培育一批工作扎实、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示范点。重点从七个方面加强建设:一是有一个叫得响的党建品牌。深入挖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内涵,总结提炼出一个叫得响、立得住、管长远的党建品牌,力求命名的党建品牌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群众认可。二是有一个标准化的党建阵地。阵地建设达到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六有”标准,能体现行业特点,红色文化氛围浓厚,成为“两新”组织展现发展成果、开展党群活动的主要阵地。三是有一套科学完备的党建制度。围绕党组织活动开展、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等,建立完善配套的党建工作制度并认真组织实施。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组织活动,并进行规范记录,有文字、影像等资料留存。四是有一个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围绕“两新”组织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设计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开展党员职工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主题活动,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五是有一份深入全面的经验总结。对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以及“两新”组织的发展成就进行梳理提炼,形成一套可学习、可推广的经验材料,与党建品牌相互支撑、相互呼应,并以宣传片、宣传册页、党建长廊、文化园地等形式进行展示展览。六是有一条彰显特色的观摩路线。结合“两新”组织场地、空间等因素,设计一条科学合理的观摩路线,全面展示“两新”组织发展历程、党建内涵、党员风采、企业文化、员工风貌等内容,让参观者可看、可学。七是有一位专业素质高、表达能力强的讲解员。明确一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讲解员,能够对“两新”组织发展概况、党建经验、党群活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讲解和介绍。

为确保创建工作有目标、有抓手,市委非公工委明确规定,到2018年底,每个县(区)培树至少10个组织力强、影响力大、特色鲜明、实绩突出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其中海港区、开发区不少于20个,要覆盖商圈市场、商务楼宇、互联网企业、创业园等新兴领域,遍布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组织以及民办医院、民办学校、商会、协会等各个行业。市委组织部对各县区、各行业示范点进行考察遴选,每年确定一定数量的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每年底,县(区)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三个直属党委、行业主管部门党委对“两新”组织示范点重点培树对象进行验收,市委组织部进行抽查验收,验收合格的,市、县(区)委组织部分别授予市、县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牌匾。力争通过连续3年的创建工作,市级党建示范点占全市“两新”党组织的比例不低于5%,县级示范点占本县(区)“两新”党组织的比例不低于15%,打造涵盖不同层级、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两新”组织党建示范体系。通过发挥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激励导向效应,推动实现先进带后进,点燃更多“星星之火”,形成“两新”党建“燎原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