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我市积极开展村“两委”换届试点工作,共确定了288个试点村,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我市经验做法得到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的肯定,并被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刊载在全省推广。

一、坚持“五个先行”,把准备工作做细做实。一是调查摸底先行。把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村书记和村主任,作为重点内容和核心环节,开展人选物色大调研活动。制发“三账一表”,指导县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乡镇和村,把情况、问题和人选摸清、摸准、摸透。二是整顿转化先行。制定出台《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方案》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调整退出197个不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排查出涉及村“两委”成员涉黑涉恶线索151条,筛查出有前科劣迹的村“两委”干部608人,查处10名涉黑涉恶村“两委”干部。三是矛盾化解先行。会同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化解各类矛盾问题隐患258件。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对2265个村财务收支、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目前已完成审计工作。四是分析研判先行。对全市2265个村进行5轮全覆盖的摸底排查,逐村、逐乡镇、逐县区形成调研情况报告,分析换届总体形势。区分“红、橙、蓝”三种类型,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全市村情平稳的村1906个、较难换届村250个、重点难点村109个。五是骨干培训先行。先后组织专题培训21次,对县乡换届骨干进行业务培训。3月14日,刘部长召开全市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推进会,对换届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尤其是5月4日,刘部长召开全市村“两委”换届现场观摩推进会,现场观摩学习换届工作程序、方法、步骤。

二、抓好“五个环节”,严把换届工作标准质量。一是定标准。明确提出“六项具体标准”:村书记中农村致富带头人达到80%以上;高中以上学历的达到80%以上;村书记和村主任“一人兼”比例达到80%以上;50周岁以下的达到70%以上;后进村“百日攻坚”100%完成整治;不符合条件的村党组织书记100%完成调整,作为衡量各县区换届成败的硬性条件。二是选贤能。建立“三访三摸清”机制,指导各县区、各乡镇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和三顾茅庐的精神,力邀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等各类优秀人才参与竞选。三是严资格。明确提出“五选十五不选”的人选资格条件,制定下发《村“两委”人选审核办法》《建立健全五项机制 加快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等文件,建立“三级会审”制度,对候选人预备人选逐级进行审核把关,全市排除有问题的竞选人217人,均取消了候选人资格。四是明流程。制作《村“两委”换届指导手册》《村“两委”换届选举流程规范文本》《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等“一册一本六图”,逐环节指导各县区、各乡镇、各村依法规范换届工作流程。五是强党性。通过“竞职演讲”、唱国歌、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奏国际歌等安排,强化新当选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党性意识。

三、做到“五个强化”,切实搞好试点工作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孟书记、刘部长先后4次修改《实施方案》,市委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村“两委”换届工作。刘部长多频次组织召开换届推进会、调度会、座谈会,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成立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建立健全日报告、周例会、月调度等制度,动态掌握换届工作进度,协调处理有关问题。二是强化政策指导。制作《秦皇岛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印制下发至县乡村提供政策指导。为每个县区指定1名换届政策指导员,采取电话沟通、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定期进行政策指导。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将换届工作列入大督查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随机督查了23个乡镇71个试点村。刘部长专门听取督查汇报,提出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的要求。围绕人选物色、矛盾化解等工作,市换届办对各县区先后开展了4次专项检查,及时指出试点中发现的问题。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市县乡领导干部“包乡联村”机制,孟书记、刘部长先后多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调研指导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在市委领导的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累计到村调研指导2347次,协调解决各种问题1329件。五是强化舆论引导。采取广播、电视、报纸、明白纸、短信、微信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遵守换届纪律。截止目前,全市共悬挂换届选举宣传横幅1.3万余条,发放明白纸70余万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