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青龙县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多方聚焦党建力量,在全县大力实施了“五大攻坚行动”,打造党建促脱贫的核心引擎。

实施建强堡垒攻坚行动。结合乡镇换届,有针对性地选配和调整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进入乡镇、村班子队伍中。共调整党委书记21名、乡镇长23名,调整贫困村“两委”班子7个。

图为我部岳红江部长深入乡镇调研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实施能力提升攻坚行动。组织142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赴山西农业大学接受高端培训,各乡镇党委组织贫困村党员干部赴北京、天津、邢台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9次,贫困村之间开展“对标联谊”活动70多次。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工程,下乡送训、现场实训、菜单式技术培训贫困群众近万人。

图为我部组织专家到贫困村开展农技培训

实施“支部+”攻坚行动。发挥贫困村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引领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推行“支部+合作社”“支部+股份公司”“支部+特色产业”“支部+电商平台”四大模式。已新领办合作社213个,组建农业产业股份公司5个,建设旅游景区7个、采摘园13个,发展农家乐215家。

图为肖营子镇五指山村(“十二五”贫困村)板栗专业合作社

实施结对帮带攻坚行动。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联系乡镇、贫困村,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联系贫困村、贫困户,驻村工作组、农村干部联系所 有贫困户的三级联动机制。已谋划致富产业244个,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发放慰问物资折价达50多万元。其中,祖山镇党委通过开设“爱心超市”,发动党员干部出资、出物,帮扶救助贫困群众的先进做法,已作为全市“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志愿服务典型做法推广。

实施阵地升级攻坚行动。开展“农村党建提升年”活动,规范制度牌匾硬件和内务管理软件,提高阵地服务功能和使用率。已打造贫困村党建示范村30个、贫困村远程教育示范点15个、便民服务站14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真正成为凝聚民心、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的主阵地。

图为大巫岚镇窑上村(“十三五”贫困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