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县委组织部紧扣驻村帮扶“两率一度”(贫困综合发生率、错评错退率和群众认可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严格驻村干部管理,打造了一支作风扎实、形象良好的驻村干部队伍。

构建立体式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分级约谈、定期通报、责任追究和干部退出四项机制,通过明察暗访、会议调度、文件提示、平台考勤等方式,推动驻村干部自我加压、自我完善、发挥作用。已开展明察暗访12次,召开推进会2次,下发督导通报1期。约谈提醒市、县直派出部门领导5名、乡镇党委书记4名、驻村第一书记5名。

图为我部到驻村工作组驻地检查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

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按照《关于做好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干部2017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细化考核评价体系,组成30个考核组,采取述职评议、随机走访、查阅档案的方式,对全县142个驻村工作队和426名驻村干部进行了实地考核,确定优秀驻村工作队58个,优秀驻村第一书记58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112名,其中有5个优秀工作队、5名优秀第一书记、8名优秀工作队员受到省委表彰。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提拔使用22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图为我部到贫困户家中了解驻村干部在岗履职情况

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对第一书记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营造了关心和支持驻村干部的良好氛围,增强了驻村干部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已通过省市电视台、网络、报纸等各种媒体宣传报道驻村干部20余次。创建了“精准脱贫驻村干部之家”微信群,方便了县乡党委与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组之间的沟通联系,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即时交流互动,成功打造了“指尖上的扶贫平台”。将驻村干部工作经费和意外保险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解决了驻村干部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