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卢龙县探索“宣、育、选、树、建”五字工作法,开展农村青年人才“磁石联盟”创建活动,创新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最大限度组织、服务、团结和凝聚农村青年人才和党员。到2020年实现“五个一”工作目标,即:对10000名农村青年进行创业宣传发动;对1000名农村青年人才进行专项培训;选拔100名农村青年人才;培树10个农村青年人才创业示范基地;组建10个农村青年人才“磁石联盟”及党支部。

全方位“营”,开展一次农村青年创业服务宣传发动活动。面向广大农村青年,采取电视、网站、报刊、宣传栏等形式,选派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分享致富经验,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农村青年创业意愿。联合涉农部门、农业园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等单位专业人才,组建宣讲服务团走进农村,介绍政策、提供服务、筛选适合项目,帮助农村青年找到创业目标和路径。同时,各乡镇、开发区借助QQ群、微信等新媒体的实时性、交互性优势,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发布信息,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创业的积极性。

多层次“育”,组织一系列农村青年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一是专业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聘请涉农院校专家学者,针对培养对象不同需求,分专业、类别开展实用技术培训,重点聚焦良种繁育、农作物标准化种植、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水产健康养殖、林下种养、休闲观光、农村电商等具有较好长期效益和短期收益的技术培训,提高项目的盈利能力,让广大青年更多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二是综合培训。组织涉农部门技术人才、农村青年创业典型等力量,提供政策解读、经营管理、农业实用技术等课程,辅以创业实训、企业孵化、考察交流、案例分析、跟踪回访等形式,切实提升农村青年的创业成功率。三是结对帮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技术特派员工作,组建专家服务团,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与带头人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创业致富中的具体问题。联系已经创业成功的带头人或技术专家分别做好创业指导和技术指导,传授致富经验,提供创业服务。

(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对农村青年开展稻田养蟹现场培训。)

高标准“选”,选拔一支农村青年人才领富带富先锋队。按照“强化培训,择优选拔”的原则,面向各乡镇、开发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等为重点,遴选100名左右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树立一批农村青年“土专家”、“田秀才”典型,鼓励农村青年创业创新,激发农村青年创业热情,营造农村青年创业的良好氛围,引导帮扶更多的农村青年自主创业。

(组织开展卢龙县农村青年致富标兵(能手)评选活动。)

高质量“树”,培树一批农村优秀青年创业示范基地。按照“推荐一批、扶持一批、培育一批”的思路,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等各类园区及农民合作社、农业规模种养基地等,通过宣传、引导和扶持等措施,整合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优秀青年创业基地,承担培养、示范、聚集农村青年人才的职责和任务,让有心致富却苦于没有技术、门路支持的青年看得见、摸得着,吸引他们加入到其中,相互学习,相互发展,共同解决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严要求“建”,构建一个农村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磁石联盟。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由县人才办牵头,打破地域、行业界限,主要依托培养选拔出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队伍,组织各乡镇、开发区成立农村优秀青年“磁石联盟”,将优秀的农村青年人才聚集到一起,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筹建农村青年人才“磁石联盟”党支部,开辟出培养红色农村青年人才的新阵地,通过支部领跑、党员引领、联盟带动、人才示范,形成农村青年人才向农村青年党员转变,农村青年党员向农村致富带头人转变的发展闭环,达到提高农村青年人才的组织化程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