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强党建助脱贫攻坚,卢龙县选派千名干部组建540个党建工作组对农村党支部实行“一加一”全覆盖帮扶指导,全面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等工作,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精准脱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选育结合,建强帮扶脊梁。把提升工作组的业务水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一村一组、一包三年”原则,择优选派和培养骨干力量。一是严格标准选好人。坚持“四选四不选”原则,即“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对群众感情深、精神状态好的干部,不选派非在职在编、党性和纪律观念淡薄、工作没有激情、近两年考核被评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干部”,按照个人报、单位荐、县委组织部审、县委常委会批的程序,从全县各级各部门选派1484名优秀干部入村帮扶,运用“2+1”模式优化工作组结构,即:每个工作组由2名县直机关干部和1名乡镇包村干部组成,由科级干部任组长,乡镇干部负责联系协调,确保迅速了解情况、进入状态、精准帮扶。二是教育培训提素质。县级领导对派出单位负责人、工作组组长进行思想动员,围绕扶贫攻坚、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内容开展集中培训,切实提升工作组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三是政策指导促提升。按照“一组一册”原则印制《党建工作组指导手册》,将基层党建责任制、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行、发展党员等21个党建文件捆绑打包给工作组,作为工作遵循,规范推进帮扶工作。

强化管考联动,激发争比活力。该县制定《卢龙县党建工作组考核管理办法》《关于在全县党建工作组中开展“擂台年赛”活动的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管理和考核,激励党建工作组比学赶超、攻坚克难。一是建章立制定责任。建立工作承诺、常态入村、工作纪实、双重管理、动态调整等制度,要求党建工作组围绕履行工作职责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利用周六每周入村不少于一天,工作开展情况在《党建工作组工作日志》中如实记录。明确党建工作组由乡镇(开发区)和派出单位双重管理,成员工作岗位变动时,由派出单位安排职务相当干部进行调整。二是“擂台比武”定标杆建立定期评比晾晒机制,树立示范标杆,激发党建工作组活力。每月初,县委确定党建工作组工作主题,明确当月重点任务目标和评选内容。月底,党建工作组通过美篇、图片等方式展示工作情况,由乡镇(开发区)进行百分制打分排名,结果计入日常考核得分。每季度随机抽取《农村党建工作组工作日志》进行集中晾晒评比,选取村情调研报告、产业发展规划、党课讲稿等优秀工作案例进行集中展示,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等次逐一确定评价等次。三是严格考核定奖惩。每年底,采取实地检查+民主测评的方式对党建工作组年度工作进行检查验收,以乡镇(开发区)为单位召开党建工作组述职评议大会,采取PPT演示方式,由党建工作组展示年度工作成果,接受民主评议。综合考虑日常考评、季度晾晒、年度考核和述职评议等方面情况,按照10%的比例确定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反映良好的“红旗党建工作组”,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工作无实绩的,由派出单位和乡镇(开发区)进行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在状态、不能胜任工作、党员群众反映较差的,由派出单位组织召回,重新选派合适人选。

聚焦扶贫脱贫,务求帮扶实效。明确党建工作组重点完成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建强基层党组织等八项规定任务,规范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全面促进脱贫攻坚。一是方向更明确。党建工作组按照每月4次入村入户的要求,全部入村了解了村情民情,摸底村庄底数,针对性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548份、脱贫工作计划548份,全部单独建档,实行痕迹化管理,确保脱贫攻坚要求落地生根。二是措施更精准。坚持一户一策,在引导发展特色种养业的基础上,面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优先推荐环卫保洁、护林防火、塘坝看护等公益就业岗位和企业岗位;对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指导发展小型养殖、庭院经济、来料加工等致富项目;对老弱病残户,依托企业、合作社以入股、托管模式实行“分红脱贫”;对家里有大中专学生的,协调临近企业结对帮扶。三是思想更自觉。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相结合,人社局、职教中心等工作组举办了特色种植、畜牧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对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用技术培训全覆盖,提升贫困户致富本领。将扶贫政策宣讲与送十九大精神、送科技知识相结合,编排文艺节目演出70多场次,宣传方针政策,讲述脱贫故事,深受群众欢迎。

(党建工作组为群众谋划大棚种)

四是联系更紧密。全面开展“攀穷亲、送温暖、强党建、助脱贫”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帮扶责任人对“亲戚”日联系、周走访、月有计划、年节慰问,帮助清扫卫生、照顾生活、邀请参加文艺活动,提供慰问金170多万元和大量米、面、油、衣物等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