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龙县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基点,不断创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开办“孤竹夜校”,利用每周一、三、五夜间开课。通过持续不断的高端培训,加快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真正打造一支“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业务素质更加精湛的党员干部队伍。

立足需求导向,站位精品高端。秉持党性修养、能力素质双提升理念,聘请名家学者专题授课,每期课程安排均根据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及党员干部需要来确定,切实保障培训质量。一是坚持夜校姓党的培训理念。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策理论作为培训的核心内容,设置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解读及全国两会精神等党性教育单元,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政治站位和宗旨意识。目前,“孤竹夜校”第一期已完成34节课程培训,其中党性教育课程共17节。二是坚持高端精品的教学理念。“孤竹夜校”实行“学员+旁听生”的学习模式,第一期学员来自各单位一把手,旁听生为各单位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共110人。聘请教师涵盖中央、省、市三级党校,清华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重点高校,省、市直业务单位的专家学者,通过讲授最先进、最前沿的理论知识、政策导向和一线经验,促使领导干部缩小“陌生领域”,解决“本领恐慌”。三是坚持以学谋新的发展理念。围绕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重从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等各方面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专业化水平和改革创新能力,先后邀请中央和省委党校等专家学者,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特色产业发展等县域发展的重点领域开展培训,不断丰富领导干部知识储备,拓宽发展思路,争当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同时,将法律法规、人文科学作为重要拓展内容,有针对性地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人格魅力。通过高端高频次的“充电”,重新燃起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激发了创新发展的活力。

(图为4月2日,卢龙县“孤竹夜校”开班典礼上,省委党校教授孟庆云为全体学员讲授《共产党宣言》。)

(图为清华大学总裁班特聘教授肖阳为全体学员讲授《资治通鉴与卓越领导力》。)

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学习动能。打破传统培训模式,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一是坚持学与研相结合。“孤竹夜校”改变以往教育培训教师与学员的“二元身份”,回归课堂教学模式,每讲结束后,安排教师与学员进行互动。开通夜校直播间,将每次教师授课视频发至微信群,学员们就授课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实现思想碰撞。同时,建立临时党支部,将学员划分为5个党小组,每月开展1-2次小组讨论,小组学员探讨重点命题、畅谈听课体会、提出工作建议,实现了“课上集中听、课后有体会、教学两相长”的良性互动。二是坚持大夜校与小讲堂相结合。创办“孤竹夜校论坛”,每期抽取3-5名学员做专题讲座,既结合夜校学习内容又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将所学、所思、所悟与全县党员干部分享,让夜校成为全县党员干部解放思想、谋划发展的大阵地。同时,在全县各单位设置“小讲堂”,本单位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分享课件、上台讲授所学知识等形式为机关全体人员授课,浓郁的学习之风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中蔚然形成。三是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坚持将高端教育资源请进来的同时,积极与承德双滦区、江苏昆山市委党校、井冈山根据地等市外培训机构对接,谋划乡村振兴战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党性教育等外出培训班次,使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对标先进,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培训模式的创新,不仅增强了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更推动了学用结合,谋划了一批促进卢龙发展的“金点子”,学员撰写的具有参考性的调研报告达60余篇,为促进卢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动能。

(图为5月16日,卢龙县召开“孤竹夜校”座谈会,学员代表发言,县委书记鞠世闻与学员交谈。)

(图为6月15日,卢龙县“孤竹夜校”学员论坛开讲,三位学员代表围绕所学知识和工作实际作专题授课。)

严格管理考核,提升学习效果。成立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孤竹夜校”管理和组织机构,建立相关制度体系,确保运行规范、科学有效。一是“五个一”学习严标准。建立“五个一”学习制度,即做好每一次学习笔记、写好每一篇心得体会、做好每一次学习交流、写好一篇调研报告、组织一次结业考试。成立班委会,明确班主任、班长、学习委员等班委会成员职责,全面监督学员落实“五个一”学习制度,有效提高了学习的实效性。同时,县委党校对学员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择优辑印成册,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二是督考亮剑严管理。建立严格的学员请销假、县委常委带班学习等制度,严格执行 “四个不准”纪律要求,由督考办成立专门检查小组,对每次培训学习过程全程监督,严查每节课学员守纪情况,并于每堂课结束前出具《学员学习情况通报》,由带班县委常委当场宣读。三是积分制度严考核。建立积分管理制度,根据学员学习情况实行日常基本积分和加减分,总分数排名靠前的,授予优秀学员并颁发证书,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时优先考虑;总分数不及格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并在全县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