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卢龙县深化“督考合一”工作机制,融合重点工作大调查,借力县委巡察,突出对重点工作事项综合评估研判,创新构建“督查—考核—巡察—评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铆紧工作落实的完整链条。

一是真督实查,促进重点工作落实。卢龙县重点工作大督查与县督考办合署办公,各项督查业务协调联动、无缝衔接,督查专业性与覆盖面的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实现“1+1>2”良好效果。今年以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大督查作为重点工作落实的“助推器、参谋部、啄木鸟、监督哨”作用,共督查机关单位126个,中小学校137所,企业88家,发现项目建设、危房改造、机关作风纪律、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154个,完成整改147个。重点针对省市交办件和上级转来的领导批示意见,建立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承办单位,下发督办通知单,限期上报办理结果,逐项跟踪催办,及时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38件交办任务已如期落实整改。

(卢龙县督考办人员开展项目督查)

(卢龙县委书记鞠世闻带队督查佰工钢)

二是科学考核,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多方位、多层次考核,使考核结果准确反映干部实绩。落实中央、省、市干部考核意见等,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年度、平时、专项考核三位一体考核体系,突出对上级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考核,切实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完善考核制度。研究制定《卢龙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督查考核实施方案》、《卢龙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问责办法(试行)》,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实现以考核明职责、以考核促落实、以考核补短板,为创城、扶贫等重点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创新平时考核载体。建立重点工作季度讲评制度,每季度围绕经济、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信访维稳、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内容,县委管理领导班子进行工作述职,督考部门逐一通报排名,各主管县级领导分项点评,县委书记总结讲评,全体与会人员打分评价,结果媒体公布。通过排名晾晒、讲评增压,找出差距、评出干劲,在全县营造“艰苦奋斗、誓争一流”的浓厚氛围。运用日常督查成果。在2017年度县委管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中,以翔实客观的日常督查报告为支撑,以各项重点工作通报排名情况为依据,科学确定考核结果,年度考核工作得到县委主要领导“工作细致用心、结果较为公正”的高度评价。

(卢龙县第一季度重点工作讲评会)

(卢龙县重点工作督考评方案)

三是全面巡察,形成督查巡视网络。大力推行职能部门联动督查、代表委员视察督查、“日常纪实”一线督查、全面覆盖政治巡查,形成了上下关联、左右相通、运转高效的督查巡察网络。组织部门选派4名熟悉考核、组织业务的人员深入参与县委巡察工作,借力县委巡察深化督考职能、助推全县重点工作落实。半年来,县委巡察聚焦“从严治党”核心,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精准发力,累计巡察2个乡镇,6家县直单位,发放领导班子问卷调查表178份,通过个别座谈、查阅日志、核对资料、审查账目等方式,发现问题17项,整改完成17项,并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37项具体问题,制定40项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

四是精准评估,综合研判成果凸显。在对县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的基础上,同步实施过程考评,并综合运用重点工作大督查、专项考察和巡察成果,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综合评估研判。注重发现正反典型,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指导谋划下步的工作,形成一批工作成果,实现以督促改、以考促干。今年以来,发现总结六个方面先进典型被省市媒体采用,其中《卢龙县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夯实维护社会稳定基础》《卢龙县大督查工作“四个作用”成效显著》被省大督查工作通报刊发,信访稳定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获得省委书记王东峰肯定性批示;对发现的作风和扶贫违纪违法问题,先后约谈4家单位负责人,提请纪律立案47件,处理处分19人。县委、县政府运用评估意见,制定出台了《18个旅游旺季重点工作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脱贫攻坚“四季攻势”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创历史新高,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元大关,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装配式住宅、柳河山谷综合开发等一大批战略性项目成功落地。成功打赢河道治理、造林绿化攻坚战,“饮马清流”、“绿满卢龙”成效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