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黎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精准培训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紧扣昌黎经济发展,找准时机精准定位,坚持早谋划、多批次、“走出去”战略,分层次、分系统、分类别举办专题培训、精品特色培训,努力锻造担当实干、专业敬业的铁军队伍,凝聚起助力昌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早动手”谋,精准部署干教要点。抓住“一年之计在于春”黄金时刻。新年伊始,便着手谋划全年干部教育宏观管理工作。组建调研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加强党的理论武装”主题调研,“问需于民”。同时下发《中共昌黎县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申报2018年干训计划的通知》,组织全县各单位根据实际申报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统筹各单位培训需求、问卷调查和调研数据的基础上,框定2018年全县干部教育工作方向。按照少而精、特色明、内容实的原则,制定了《2018年昌黎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要点》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省委书记王东峰对秦皇岛重要指示精神做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为全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奠定总基调。

二、“高密度”训,专题培训此起彼伏。

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主阵地作用,多批次、高密度开展主体班次培训和专题培训。“两会”结束后,迅速举办含党的政治理论、“两会”精神、预防职务犯罪等内容的科级干部轮训班,先后分6期历时12天。轮训班充分体现“全、准、活、严、实”的特点,实现对全县科级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覆盖,采取50人至100人的小班额制教学,邀请燕山大学王新华教授等名师授课,增加分组讨论、闭卷考试、出勤评分等环节,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提升。在精准扶贫攻坚期,先后分2期举办昌黎县精准扶贫专题培训班,来自县纪委、民政局、教育局等8家单位主管副职分别就如何开展帮扶为全县949名帮扶责任人进行业务指导。精心编印《昌黎县精准扶贫专题培训资料汇编》发放到每一位学员手中,为培养造就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高素质的扶贫干部队伍打下坚实基础。干部教育培训呈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生动局面。

三、“走出去”学,跳出井隅求取真经。

为强力推进后旅发时代旅游产业蓬勃发展,针对提升城市品质和破解全域旅游瓶颈的需求,昌黎县改变“关起门来”搞培训的传统模式,注重引导领导干部“走出去”求真经。今年4月初,力邀兄弟县区山海关区在浙江大学联合举办昌黎县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专题培训班,开启“走出去”培训新模式,同时开秦皇岛市县区联合办学先河。与此同时,在参训人员的选择上,这次不是向一个单位倾斜,而是几个相关单位共同来学,学习培训的平台也就变成了思想碰撞和沟通交流的阵地。期间杭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原主任李虹、浙江省特色小镇研究会常务理事葛永明、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副会长曹增节、浙江大学特聘教授蒋新旺等业内专家先后授课,为参训干部打开了思路和眼界,实现了向先进地区和兄弟地区取经的“一训双学”,使得参训干部得以跳出井隅看差距、走出昌黎谋发展。为放大新模式培训效果,形成了操作性极强的《新模式 新引擎 新成效 昌黎县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专题培训成果集》。与此同时,昌黎县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外出调训工作,今年以来已先后有60余人到厦门、天津、石家庄等地参加调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