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全市村“两委”换届现场观摩推进会在昌黎县两山乡五峰山村成功召开,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鲍成超作典型发言。现场观摩会的成功召开在全市树立了党管换届、优质换届、规范换届、清正换届的标杆,也为其他村级组织换届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得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文萍的充分肯定。现将昌黎县村“两委”换届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统筹谋划,是做好村“两委”换届的基础。强化党的领导。我县及时调整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县委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会议和党员教育联系会议制度,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换届工作。县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换届工作,明确每名县委常委带头分包乡镇、分包换届难点重点村,有力促进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开展。强化调度指导。县委书记刘学彬同志多次入村调研指导,多次调度村“两委”换届、多年不发展党员村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指出存在问题、明责鼓劲加压。多频次的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座谈会,传达中央、省、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细化工作目标。强化舆论引导。印制5万份换届宣传明白纸、5000份宣传画和5000份“十条禁令”下发到村,充分运用电视、报纸、村内“大喇叭”、微信等媒体,大张旗鼓的宣传“五选十五不选”的村“两委”班子人选标准,方便群众对号入座提供线索,并公布了咨询和举报电话,形成举报、核查、复审的反馈机制。

五峰山村换届选举现场

二、及早入手,抓好摸排,是做好村“两委”换届的前提。摸排先行。我县从2017年6月开始,组织各乡镇党委反复进行五个轮次摸排,逐村建立《初步人选工作台账》,逐乡镇形成调研报告。县委组织部制发了“三账一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村,进一步把情况、问题、人选摸准。在此基础上,按照红(重点难点村)、橙(较难换届村)、蓝(换届平稳村)三种类型分类,制定工作台账,逐村制定方案,精准施策。人选先行。针对部分村人难选的问题,县乡两级党委以求贤若渴的态度和三顾茅庐的精神,力邀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等优秀人才参与竞选,确保选优配强村级班子。整治先行。针对排查出的突出问题和换届时可能出现的突发问题,全县确定57个问题隐患村。县委采取县领导分包、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挂任第一书记和乡镇党委派驻工作组整顿“三方联动”的办法,各乡镇提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预案,努力把问题解决在选举之前,增强换届工作的前瞻性和实效性。通过前期一系列工作,我县切实做到了人选找得准、问题摸得清、对策提得实,为开展村“两委”换届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作的“三账一表”及规范文本

三、严审资格、程序从严,是做好村“两委”换届的关键。人选把关从严。按照省委“五选十不选”和市委“五选十五不选”的工作要求,我县认真研究村“两委”班子人选标准,提出坚决反对把有黑恶行为或与黑恶势力勾结的人员推选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明确把“村霸”和黑恶势力从村“两委”候选人剔除出去。组织各乡镇以重点村为突破,深挖问题线索,鼓励群众踊跃举报,运用“筛筛子”方式,和公安部门相互配合,对现任村“两委”干部全部摸排一遍,重点看是否涉黑涉恶、有无犯罪前科。联审联查从严。按照“乡镇初审、县级联审”要求,组织纪检、政法、信访、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司法、国土、环保、农经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反复审核,将不符合要求的人选坚决淘汰出局,提前做好工作,掌握主动权和主导权。规范程序从严。在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我们坚持于法周严、于事方便的原则,因村制宜确定适合的选举方式,全面实行“两推一选”。县委组织部制定“一册一本六图”,逐环节指导各乡镇、各村依法规范换届。五峰山村党支部换届过程中,我们坚决做到环节一个不少、程序一个不减、步骤一个不漏,环环紧扣,有序推进,尤其是注重做细每个环节。昌黎县据此明确提出以观摩会标准扎实推进换届工作,要求各村对标五峰山村做好前期准备和正式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