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昌黎产区葡萄酒个性研究,进一步提升昌黎葡萄酒产业特色影响力,昌黎县积极引进高端智力,助力葡萄酒产业发展。在市委人才办的大力支持下,昌黎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依托秦皇岛晟杰葡萄酒产业研究发展中心多次与院士接洽,2018年6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时间为三年,拟在昌黎县筹建全市首家立足于葡萄酒产业的省级院士工作站,暨河北省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品质提升技术研究欧阳平凯院士工作站。省级院士工作站申报材料已提交到了省科技厅,正在积极申报中。

2018年7月10日至11日,南京工业大学欧阳平凯院士团队一行4人到昌黎县就省级院士工作站筹建工作进行对接,参观考察了晟杰葡萄酒产业研究发展中心、金士酒庄以及酒葡萄种植基地。院士工作站负责人严斌向院士一行对接汇报,介绍了秦皇岛产区葡萄及葡萄酒整体情况,并就院士工作站下步工作及课题研究进行研讨。

欧阳平凯院士工作站将以《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品质提升技术研究》为课题立项研究。着力解决产区内葡萄树病虫害、土壤成分均衡等实际问题,提升昌黎产区葡萄与葡萄酒品质,增强昌黎产区葡萄酒国际竞争力。同时,开发研究葡萄酒废弃物再利用技术及新鲜蔬果保鲜技术,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主要研究成果为三个方面:一是提升秦皇岛产区葡萄酒原料质量,建立高品质、有个性的葡萄原料基地管理模式,形成标准化管理方法,体现个性化葡萄酒特色;二是采取核磁共振技术对葡萄、葡萄酒废弃物进行提纯,研究护肤品、保健品、健康装饰材料生产技术方法;三是通过生物抑菌剂保鲜技术,延长昌黎产区葡萄、草莓、梨、苹果、樱桃等鲜果及蔬菜的保鲜时间,并形成长效应用机制。

欧阳平凯院士对昌黎葡萄酒产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昌黎县地理位置优越,并具有40年的酿制优质干红葡萄酒的先进技术经验,在项目研究合作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提高昌黎葡萄酒市场竞争力。

院士工作站的筹建为昌黎葡萄酒产业发展搭建了科技项目研发、高端科技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高端创新平台,注入科技基因和创新活力,将成为集聚高层次人才的新高地,助力昌黎县葡萄酒产业再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