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以来,北戴河区充分结合区情发展实际,围绕新时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干部培养选拔新途径、新模式,创新实施“训炼比用”工程,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战斗力强的“四铁”干部队伍,开创了北戴河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局面。

“训”字当先,切实提升干部综合素质。积极创新培训理念,打破传统课堂说教培训模式,邀请知名体验式培训专家开展“体验式”培训。围绕区内“十月突破”、旅发大会等重点工作,开展“提升八大本领,助力十月突破”等主题培训,大力提振攻坚士气;针对年度考核了解到的个别单位领导干部“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不强的问题,开展“教练型领导力”主题培训,有效提升领导水平。2018年以来,共举办4次“体验式”培训,组织各级干部及企业代表共3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切实转变干部思维模式和领导方式,提升团结协作精神和干事创业激情。

(图为举办“教练型领导力”主题培训班)

(图为举办“提升八大本领 助力十月突破”体验式培训班)

“炼”在一线,全面增强干部“八大本领”。一是重点工作一线“锤炼”,选派120余名干部参与青龙驻村帮扶、碧水保卫战、大督查、“十月突破”等重点难点工作,让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熟悉区情,提升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二是村居基层一线“蹲苗”。选派100余名中青年干部开展村两委换届前期调研、政策指导等工作,促使年轻干部更接“地气”,掌握基层工作方法和技巧,提高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能力。三是信访维稳一线“跟班”。安排3名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挂职锻炼,到信访维稳一线直接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分包信访案件、排查调处纠纷等工作,取得化解一批矛盾、锻炼一批干部、保持一方稳定的多赢效果。

(图为选派年轻干部到碧水保卫战一线攻坚)

(图为选派年轻干部到青龙开展驻村帮扶)

(图为选派年轻干部入村开展村“两委”换届政策指导等工作)

“比”中择优,精准选定重点培养对象。对参加培训和实践锻炼的干部实施跟踪考评,科学设置量化评分体系,层层比选、多方把关,切实将“拔尖”干部甄选出来。一是培训跟踪观察。在“体验式”培训中,由区委组织部对干部学习能力、性格特点和团队精神进行全程观察。二是一线督导考察。坚持“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督导考察就开展到哪里”的原则,到重点工作攻坚一线对干部工作状态、工作能力和工作实绩进行全面考察了解。三是演讲综合评价。安排年轻干部进行自我展示,由区委常委根据年轻干部展现的气质谈吐、思维逻辑、表达能力进行评选。

“用”在关键,着力打造“四铁”干部队伍。坚持“为工作选干部,凭业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大胆破除“论资排辈”惯性思维,不拘一格提拔使用人才。一方面精准考察识别。对“训炼比”过程中表现优秀、排名靠前的干部,到其所在单位深入考察工作成绩、平时表现和民意基础,把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全能干部和只会说不会做、考的好干不好的“偏科”干部准确辨别开来,做到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大胆提拔使用。坚持人岗相适原则,结合职位特点和工作需要,综合考虑干部性格、特长、专业、经历、能力等特点,把上得了“台面”、经得起考验、坚持到最后的优秀干部量才提拔、大胆使用到重要岗位。通过“训炼比用”工程,12名优秀年轻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为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