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聚则事业兴”。近年来,抚宁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结合区情实际,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本土人才培养以及搭建服务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抚宁经济社会发展。

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柔性引进外来人才。抚宁区立足直接引进高层次人才难度较大现实,不断创新柔性引才工作新载体,既缓解了紧缺急需人才的缺口,又促进了区内产业发展。该区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聘请生物学院王贺祥教授专门指导食用菌栽培、种植、管理等技术,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菇棚课堂相结合等方式,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了食用菌种植技术水平。目前,全区已形成一定规模食用菌生产企业8家,种植面积达到750亩,生产规模400万棒。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王贺祥教授深入到冠威菌业公司指导食用菌生产。)

 

(图为: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高永林到冠威菌业公司调研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生姜种植技术,加强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提高生姜产量和品质,切实帮助农户增产增收,5月18日,市蔬菜管理中心、区生姜产业协会邀请山东省安丘县植保站站长张新华、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农艺师冯江兰、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张瑞婷、河北兴柏农业科技公司推广研究员张国锋为生姜种植区的县乡技术骨干、生姜种植户共300余人讲授大姜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主要病害绿色防控、生长调节剂应用及线虫防控。目前,下庄管理区已建成万亩生姜示范区,该区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和“河北生姜之乡”。

 

(图为:山东省安丘市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张新华为生姜种植区的县乡技术骨干、生姜种植户讲授生姜田间管理及病虫害防治。)

该区与北京知名医院对接合作,建立名院专家诊疗服务新模式,邀请北京协和医院、中科院肿瘤医院、北京301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的专家定期来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坐诊。2018年以来,共邀请14名北京知名专家来会诊、坐诊和指导手术128次,服务患者870人次。不仅实现了医疗资源共享,提升了县级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仅实现了医疗资源共享,提升了县级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还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图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骨科专家、副主任医师刘震宁来区人民医院坐诊。)

 

(图为: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贺航咏来区人民医院为患者诊疗。)

    与其舍近求远,不如就地取材——注重培养本土人才。本土人才是支撑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抚宁区注重发挥“土专家”在推动富民强区发展战略实施、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军”作用,大力实施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通过采取办班讲学、基地领学、参观见学等多种培训形式,不断提升其致富领富能力,造就了一批懂科学、会技术、善经营、能管理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被誉为抚宁“蔬菜达人”的邬大为于2011年组建了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并逐步闯出了一条以合作社为主体,以联营订单等多种方式与农户合作,实现利益共享的共同富裕之路,辐射带动周边农民6500户,建立了覆盖福建、江苏、山东等11个省市的蔬菜供应基地。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被秦皇岛市蔬菜行业发展联合社授予“优秀蔬菜基层服务组织”。目前,“小江菜社”牌蔬菜在秦皇岛、唐山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6%以上,有力推动了全区蔬菜产业的迅猛发展。

 

(图为:全市农村致富带头人现场会在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召开。)

 

(图为: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

 

(图为: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邬大为参加农超对接洽谈会。)

既筑巢引凤,又借水行舟——广泛搭建服务平台。创新驱动是发展的核心动力。抚宁区整合资源,积极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拓宽人才服务渠道,激发了广大人才创业成才、成就事业的积极性,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该区联合秦皇岛顶好众创空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了抚宁1898创业大厦,成功举办了“秦皇岛首届互联网+涉农产业协调发展论坛暨抚宁青年创客创新创业主题交流会”等多次会议,邀请京东集团、苏宁云商等互联网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出席论坛,累计举办创业课堂15场次,为700余名农村青年提供农业技术指导。组织辖区优秀创业青年前往北京、天津、西安等先进地区参观考察,学习电商创业成功经验,带动全区电子商务发展。台营镇干涧岭红香椿已通过网上销售平台超级链接到淘宝网展销展卖,年销售额达3万余元。

 

(图为:“爱帮农”创业团队教授台营镇干涧岭村民红香椿的冷藏储存办法。)

3月份,该区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140余家单位现场“开门纳贤”,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6000余名劳动者进场求职,17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图为:2018年3月6日在创业大厦举行“春风行动”招聘会。)

 

(图为:抚宁区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140余家单位现场“开门纳贤”,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6000余名劳动者进场求职,17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

该区充分利用教育系统“国培计划”,依托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聘请全国优秀教师、山西省特级教师孙晓红教授,天津市特级教师徐长青教授,北京市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张海滨教授等名师来抚讲授示范课,受到了全区广大教师的欢迎。

 

(图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崔万秋为参训学员授课。)

 

(图为:唐山市教育局语文教研员田贺书为抚宁四中授课。)

近年来,该区还大力实施人才带动工程,相继开展了拔尖人才“立足岗位做贡献、围绕专业出成果、服务发展献良策”、“学习十九大精神,助力新抚宁建设”、“五带头、五促进”和“专业技术人才联帮带”等一系列人才服务下基层活动,累计组织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38场次,引进新技术83项、新品种190余个,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900余条,解难题160余个,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

 

(图为:2017年7月17日,《抚宁区创新人才服务发展模式 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被《河北日报》刊发。)

 

(图为:2017年6月21日,抚宁区《加强人才引进培育乡村能人》被《农民日报》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