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省委巡视反馈抚宁区2016年底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78个。抚宁区委高度重视,把集中解决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问题作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深挖症结,真抓真改,全力攻坚,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已有47个村整改完成,剩余31个村已全部确定了重点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其中有20个村2018年底前能够按照程序接收预备党员,其余11个村将于2019年上半年全部解决。

(图为解决连续3年不发展党员村文件资料)

区乡村协调联动,合力攻坚。一是区委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区委常委会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出台举措。区委书记多次深入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实地走访调研,要求村党支部要拓宽选人视野,严格程序标准,储备后备人选,加强跟踪培养,切实壮大积极分子队伍,破解发展党员难题。

(图为区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连续3年不发展党员村问题)

二是强化举措,深化攻坚行动。区委组织部梳理完善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台账。多次召开部务会专题研究部署,部务会成员分头带队深入全区10个乡镇、管理区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座谈了解等形式,找准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问题症结,剖析深层次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多次召开乡镇党委书记调度会,分别与乡镇党委书记签订责任状,明确乡镇党委、农村党支部解决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问题时限要求。

(图为区委书记孙志川入村调研农村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问题)

常委组织部长约谈乡镇党委书记,真正压实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下发《关于开展“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攻坚行动”方案》,制作了“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攻坚进展情况图”,全力开展攻坚行动,逐乡镇制定发展党员3年规划台账,指导基层党组织梯次培养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为切实提高积极分子队伍质量,区委组织部在区委党校分别举办了3年村和预警村专题培训班,共培训积极分子273人。为切实提高积极分子队伍质量,区委组织部在区委党校分别举办了3年村和预警村专题培训班,共培训积极分子273人。工作中,区委组织部既严把质量关,又严把程序关,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同时,采取下发提示、实地检查等方式,指导各乡镇在政审、培训、审查及召开支部大会等环节上严格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经得起时间、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图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朱永久与乡镇党委书记签订农村连续3年不发展党员责任状)

 

(图为3年村和预警村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班)

三是传导压力,狠抓整改落实。各乡镇均多次召开村书记调度会,传导工作压力,明确工作责任。在此基础上,乡镇党委书记逐村了解情况,约谈重点村党组织书记,明确整改时限,派人参加各村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全程跟踪指导。村党支部认真落实发展党员程序要求,积极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整改任务。

(图为抚宁区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攻坚进展情况图)

(图为开展“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攻坚行动”方案)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推进问题解决。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把解决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问题作为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乡镇党委目标考核细则》和《农村干部千分制考核管理办法》的基础上,持续开展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攻坚行动,明确区、乡、村三级工作责任,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考评问责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对于主观上不组织会议推进工作的村党

(图为建立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四个一”培养制度的实施意见)       

支部书记,由区纪委介入调查,并给予纪律处分。对整体推进工作缓慢,工作推进不力,不能按时完成整改的乡镇,对党委书记进行组织处理。二是细化目标任务,狠抓整改进度。区委组织部按照整

(图为抚宁区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

改完成时限建立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整改台账。从5月份开始,月初下发工作提示,提醒乡镇本月应该解决的村名单,要求确定发展对象并召开接收预备党员大会。月末通报各乡镇解决连续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数量。区委组织部实时动态掌握各村情况,实行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三是采取有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按照“销存量,控增量”原则,建立转化预警长效机制。建立入党积极分子跟踪培养考察“四个一”机制。即入党积极分子每月向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每月参加一次村里党员集中学习,每月至少参加一次村里公益活动,村党组织每月至少找入党积极分子谈一次话,确保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建立2年不发展党员村预警机制。对有入党积极分子,但连续2年没有接收预备党员的村进

(图为区委组织部逐乡镇督导检查3年村转化进度及档案资料)

行提醒,指导各乡镇建立连续2年未发展党员村台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连续性,坚决杜绝3年不发展党员村出现。印发《抚宁区农村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600册,进一步规范农村发展党员程序。四是结合农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农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在解决农村连续3年不发展党员问题上至关重要。结合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在候选人确定上进一步细化标准,把政治意识强,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书记选上来,通过签订辞职承诺、与绩效考核挂钩等形式调动其解决农村连续3年不发展党员问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