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宁区在全区单独组建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五送五教五规范”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建阵地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图为制发的《关于在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开展“五送五教五规范”活动的通知》)

“五送”—强化党建阵地建设。面对非公企业党建基础整体薄弱状况,从强化党建要素保障入手,下决心破解“点好面差” 问题。依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深入开展“五送”活动,即送党组织标牌、送党旗、送党刊、送党务工具用书、送制度挂图。党组织标牌、党旗、制度挂图和党务工具用书由区委组织部统一制作或购买,党刊由各党(工)委负责发放到位。送党组织标牌。改变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标牌样式、尺寸、质地不一现状,统一设计制作成方形钛金标志牌,悬挂在非公企业醒目位置。送党旗、送制度挂图。根据非公企业党组织职能要求,把“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书记职责”及党旗等内容进行整合,按照标准尺寸设计制作成1套9个制度牌上墙悬挂。送党务工具用书。联系新华书店订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实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用指南》、《党章学习问答》、《怎样做合格共产党员》等7本每套党务工具用书,发放到全区44个单独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设计制作《抚宁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口袋书》,发放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手中,提高党的基本知识、党建制度在党员中的知晓率,促进党员思想认识提升。送党刊。由各党(工)委具体负责把非公企业党组织订阅的河北《共产党员》、《党建研究》及三级党报等及时发放到位,保证每个党组织党报党刊不少于3类,方便组织党员学习。

(图为装饰公司工人到秦皇岛仁轩酒庄有限公司党支部悬挂统一制作的党组织标牌)

(图为统一为非公企业党组织配置的制度挂图)

(图为装饰公司工人到秦皇岛渤潮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悬挂统一制作的制度挂图)

(图为装饰公司工人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悬挂统一制作的党员监督台,向职工亮身份)

(图为区委组织部统一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购买的党务工具用书)

(图为区委组织部统一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制作的口袋书)

“五教”—提升党建业务水平。针对部分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在掌握党建知识上、推动党建方法上不能与时俱进,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缺乏了解,创新意识不足等问题,从区委组织部和各乡镇党委抽调44名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专门组建党务辅导员队伍,采取一帮一、面对面、手把手的形式向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传授党建知识,指导工作开展。重点辅导五方面内容:教发展党员工作。主要是帮助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预备党员接收、预备党员转正考察等关键程序,确保发展党员质量。教落实“三会一课”。重点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教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生产经营和职工需求,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助力企业发展,提升企业凝聚力。教开展组织生活会。帮助掌握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基本要求,达到消除分歧、增进团结的目的。教民主评议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帮助党务工作者掌握自我总结、自我评价、民主评议、组织考察和表彰处理等基本方法,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规定党务辅导员每月至少1次深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帮带工作,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重要环节到现场指导。截至目前,党务辅导员已累计开展帮扶活动80余人次,全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图为党务辅导员深入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图为党务辅导员深入到非公企业党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

(图为开展“五教”,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图为党务辅导员与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进行工作对接)

“五规范”—明确党建工作标准。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硬化工作举措,把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实现规范阵地全覆盖。规范活动场所。积极与企业主进行沟通协调,全区党员数量较多、具备条件的非公企业均建立了独立的活动场所,在明显位置悬挂了党组织标牌,党建制度全部上墙,部分企业党组织还设置了必要的党员教育设施。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还安装了2个总长10米的党建宣传栏和能够循环播放党建内容的LED显示屏。规范组织生活。为使非公企业党组织能够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和谈心谈话等制度,区委组织部为单独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订购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党内组织生活过程留痕,确保组织上、工作上真覆盖、全覆盖。秦皇岛市抚宁国兴机动车检车有限公司党支部利用新兴网络平台,在开展组织生活时以“微信抢答”方式开展各类党建和业务知识竞赛,促进党员学习交流。规范党费收缴。各党(工)委按照缴纳标准,积极做通党员思想工作,使非公企业党员能够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做到收缴党费不落一名党员,实现党费收缴全覆盖。规范活动开展。引导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文化建设,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通过设立“党群微心愿”专栏,组织党员开展“我为发展献一策”、志愿服务、帮扶慰问、创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6月23日,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秦皇岛信发地产党支部、秦皇岛严峻玻纤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接受革命教育、做先锋党员、助力抚宁二次创业新征程”主题党建活动,19名党员赴花厂峪抗日纪念馆接受革命教育,重温了入党誓词。今年“七一”前后,丰满板纸有限公司、天马湖医院等大部分党组织均开展了讲党课、志愿服务、慰问困难党员等主题实践活动。规范党建档案。各非公企业党组织按照“一册五盒”归档党建资料,“一册”即记好《党支部工作手册》;“五盒”即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管理、文件通知、主题实践活动、请示批复手续等资料分类归档,实现党建档案规范化。

(图为秦皇岛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自行设计的高标准党建宣传栏)

(图为秦皇岛光宇玻纤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丽红为党员上党课)

(图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图为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行对档案资料进行规范)

目前,活动已投入资金15万元,帮助34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规范了活动场所;购置党务工具用书44套308本,印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口袋书》800本;党务辅导员累计开展帮扶活动80余人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100余人次。经验做法被《河北共产党员》报道和《秦皇岛日报》整版进行刊登。

(图为规范后的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布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