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自主创新研发基层党建手机管理系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区以提升组织力为主攻方向,顺应党建大势,突出问题导向,自主创新研发“雄关旗帜”——基层党建手机管理系统,用小手机激活大党建,搭建起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为一体的党建工作平台。该系统运行以来,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员素质提升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初步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该系统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实践,包括八大平台功能:

一是搭建数据管理平台。按照区委、党(工)委、党支部、党员四层架构,构建基层党建手机管理系统主体结构,根据各级党组织的区域分布,建立全区基层组织组织树,对党组织进行精准定位,支持党组织和党员数据的实时查询和统计,实现了党建数据的动态管理和科学分析。联通区、镇(街道)、村(社区)三个层级,实现工作任务网上安排、工作情况网上反馈、工作职责网上考评,有效推动党建工作扁平化管理。

二是搭建学习教育平台。由系统在后台筛选时效性、可读性较强的时讯消息、政策解读、外地经验等,在手机移动端通过“党员加油站”模块进行推送,帮助党员合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开展自主学习。党员在学习过程中偶有所得,可随时进入“学习心得”功能,撰写心得体会,收获其他党员的点赞评论。同时,组织开展网络比学,设置“学习竞赛”模块,定期推出党建知识、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专业技术考试等不同类型题目,在党员、党支部间设立擂台,互相PK、排出名次,形成事争一流、奋勇争先的良好风气。党员干部还可点击链接进入“移动图书馆”和“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完成相关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

三是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手机移动终端方便快捷、互动性强的优势,设置“党员信箱”“支部书记交流群”“党员交流园地”、点赞评论等功能,构建党建工作开放式互动交流平台,实现了上下级党组织之间、同级党组织之间、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其中,“党员信箱”模块实现了党员和支部书记、党工委书记、组织部长、区委书记线上“面对面”,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促进党建工作由单向封闭性向多向互动性转变。

四是搭建宣传展示平台。通过“关城纵览”模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山海关历史文化及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关城全貌尽收眼底。“典型风采”模块以推陈出新的宣传展示形式,推送中华榜样、燕赵楷模、港城模范、关城先锋的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引领作用,搭建了网上思想舆论主阵地,传播新时代正能量。此外,基层支部借助“支部之间”模块,以文字、图片、微视频的形式将“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展示于众,由全区所有党员共同观摩、借鉴学习。党员还可通过“业余生活”模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关城党员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五是搭建动态预警平台。后台数据预警系统实现了时时实地动态预警,区委能够全方位精确把控每一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定期“会诊”、适时“预判”,形成对基层支部的静态、动态和常态的“三态”管理模式,及时督导后进支部转化,挖掘优秀典型,通过“抓两头、促中间”,实现有效监督和全程“可视化”管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晋位升级。同时,在移动端设置“我的支部”模块,运用大数据自流程化技术,以弹幕的形式,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未完成项目进行自动督促提醒,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规范化水平。

六是搭建便捷服务平台。创新党建服务模式,搭建起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直通车。服务党员方面,系统通过“党建动态”和“政策法规”模块及时向党员推送中央和省、市、区最新信息,使党员拥有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党建信息获取渠道。党员还可进入“缴纳党费”“党龄荣誉之城”“党员日志”“全站检索”模块享受私人定制服务。党员志愿服务方面,通过“志愿服务”模块,定期发布志愿服务公告,组织党员线上扫码签到,党员还可上传参与活动的“服务照”,分享参与志愿服务的美好瞬间。下步,还将把该系统的服务功能拓展到干部和人才工作领域,相关模块正在研发之中。

七是搭建激励约束平台。实行积分管理,“种植”党员“积分树”,以党员积分为养料,党员赚取积分愈多,“积分树”便愈枝繁叶茂。党员可通过参加组织活动、履行党员义务、带头示范、服务群众、撰写学习心得、每日签到、参与学习竞赛等现实表现赚取积分。“积分管理”模块用“积分树”和数字客观准确地评价党员作用的发挥程度,并进行排名;同时,党员积分情况还将作为重要参考值和参照物,同步与年终考核、星级评定相挂钩。通过“挣积分”,党员考核有了可操作、能量化的具体标准,激励党员之间拼着干、比着干,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八是搭建拓展应用平台。运用“互联网+手机+党建”的思维,摒弃以党建论党建的传统工作方法,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找准切入点,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中,预留外接端口,逐步研发各项拓展应用模块,使党建向经济建设、城市管理、社区服务、农技推广、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打破“数据孤岛”,实现资源的整合优化、共建共享,体现了“党建+”融合发展的新理念和新趋势,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