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提高全区年轻干部综合素质,真正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储备一批德才兼备、能力突出的后备力量,海港区坚持以科学的工作方法、创新的工作举措、务实的工作手段,不断拓展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新途径,全力构建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新体系。

5月14日至6月8日,海港区委组织部与区委党校联合举办了“海港区2018年年轻干部春季培训班”,组织来自全区各单位的56名年轻干部,开展以“理论学习周、素质提升周、社会实践周、初心溯源周”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活动,在提升年轻干部素质能力的同时,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收到较好效果。

高度重视,精心谋划

区委对这次培训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冯国林同志多次过问培训工作筹备和学员情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党校校长詹立军同志全程参与培训方案的谋划,并多次就课程安排等具体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在课程设置、师资力量、学员遴选等方面,精心组织、认真筹备,明确专人负责,培训方案几易其稿,最终确定此次培训以“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为主要形式,以理论学习、能力拓展、社会实践、初心溯源为主题,培训内容涵盖理论知识研讨、外出参观和实地体验等诸多环节,培训期间不仅有燕山大学资深教授、市委党校优秀教师、区直单位及镇街主要负责人有针对性的精彩讲解;还有在驻操营镇大道岭村开展的以“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主题的“三同”教育;更有在正定县委党校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和在西柏坡开展的走进西柏坡、提升赶考能力的体验式培训。力求通过主题鲜明、指向明显、形式丰富的培训,让每名学员经历“加钢淬火”,剔除“思想杂质”,使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工作能力更符合新形势下的新要求,“为民、务实、清廉”成为价值追求,“忠诚、干净、担当”成为行为准则,“四讲四有”成为共同认知。

(图为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印发的《关于举办海港区2018年春季年轻干部培训班的通知》)

主题明确,重点突出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新目标和新要求,海港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在举办培训班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突出政治引领,注重培养年轻干部的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素质能力。

更新理念,坚持学用相长。在理论学习和能力提升上,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如何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当前党务工作形势和重点任务、互联网对领导干部能力的挑战等专题教学,既有涉及站位中心、服务大局等宏观层面的讲授,又有具体工作方式方法的介绍,确保理论学习解渴管用。

(图为学员参加理论学习)

扎根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在驻操营镇大道岭村挂牌成立“海港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组织全体学员在大道岭村按照部队野外驻训模式展开“三同”教育。以小组为单位分散住在老百姓家中,坚持早出操晚点名制度,白天参与农民生产劳动,挖滴灌沟、清扫村内主干道、施肥、翻土、剪枝、采果,晚上进行理论学习,观看红色革命电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走进农户进行谈心交心,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和讲解当前国家惠农政策,引导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通过身体力行的劳动、与村民的零距离接触,使学员们嗅到了纯朴的乡风、摸到了黝黑的泥土、尝到了村民的饭菜、想到了百姓的愿望,真正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提高了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村内广大党员群众表示:“很久没有看到干部住在村里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干部和好作风又回来了”。

(图为“海港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图为学员向村民学习劳动技能)

(图为学员与村民共同劳动)

寻根溯源,牢记赤诚初心。将“初心溯源周”作为全区“高举红色旗帜、寻找红色源头、讲述红色故事”三项教育活动一部分,以“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路回溯,探寻我们党新时期执政理念的源头活水”为主线,安排学员在正定县委党校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理论学习,并组织学员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分包联系并于2008年、2013年两次到访的塔元庄村参观学习,到西柏坡开展提升赶考能力学习,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培训期间,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卢利辉同志以“到正定学什么、怎么学、如何用”为主题,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课后,学员们分小组谈心得、谈体会,开展了一场触及心灵的深入交流和讨论。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真正让每名学员都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怎样在县区一级抓发展、促发展,直观了解了正定的巨大变化,并结合所学所看所悟,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图为学员在正定县委党校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理论学习)

(图为学员到西柏坡进行提升赶考能力学习,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管理严格,效果显著

为保证培训班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安排工作人员全程跟班管理服务,对培训班学员进行了分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贺锡学同志牵头起草制定了《学习期间“四不准、四严禁”》纪律要求,制定了请销假、日常考勤等制度规定。外出培训期间,制定每日作息时间表,在出早操、早晚点名的同时,每晚进行分组讨论或集中学习,切实保证了学习效果。正定县委党校带班教师感慨地表示:“带了这么多学习班,没有一个像海港区管理这么严格、组织这么精密”。同期在正定县委党校培训的中央电视台、赤峰市政协等班次同志看到海港区学员出早操的情形,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学习结束后,所有学员均通过手写心得体会的方式,交流培训收获和感悟。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丰富多彩并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赢得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

(图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党校校长詹立军同志到大道岭村看望正在参加“三同”教育的学员)

(图为参训学员外出培训期间进行夜间点名)

学员们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紧张、严肃、有序,学习氛围非常浓厚,效果特别明显。一是学到了知识,解放了思想。此次培训既有党的新理论、新政策,又有具体工作方法的讲述;既有如何做好群众工作,也有对当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的透彻分析。通过培训,学员们思想上受到了触动,观念上受到了洗礼,进一步强化了发展意识,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推进区域发展的信心与决心。二是增长了才干,提升了能力。大家坚持边学习、边思考,注意把所看所学与自身工作结合起来,与分析本单位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起来,切实提高了科学发展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能力。三是坚定了信念,明确了方向。通过正定溯源、西柏坡赶考能力提升、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等学习活动,学员们直观感受到了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班内容新、形式新、感受新,“合口味”“易消化”,通过培训,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强烈,一定要围绕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拿出超常思路和举措,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实现“打造一流主城区和沿海经济增长极”目标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培训工作结束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党校校长詹立军同志专门听取了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专题汇报,对本次培训的组织形式、学习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经区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决定将此次年轻干部培训班的安排方式作为海港区干部培训工作的模板固化下来,并不断摸索、创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