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大力培养锻炼干部,夯实基层基础,践行“全员到一线、把工作做透”,海港区从2016年开始,在全区开展了“干部下基层·建功在一线”工作,实行区直机关干部驻村,镇、园区机关干部包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的“三维联动”抓村共建机制。2016年,全区选派了216名机关干部组成三人工作组派驻72个村;2017年,又抽调191名干部驻村,90名街道干部驻社区,实现了“村村见干部、帮扶全覆盖”;2018年,重新调整选派了310名机关干部驻村、社区,进一步壮大基层力量,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图为2017年5月8日,海港区“干部下基层·建功在一线工作推进大会”)

在派驻安排上,结合后进支部整顿转化、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每年选派一定比例的机关干部,驻村开展帮扶,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下派对象涵盖了在职科级干部、中层干部、副科级后备干部、一般干部等。下派干部是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到村,科级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一般党员到村担任副书记或村书记助理,非中共党员的,担任村主任助理。在派驻时限上,驻村工作期限一般为三年。在帮扶任务上,明确加强基层党建、加强思想引领、强化为民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助推中心工作“六项总体任务”;全面走访群众、坚持为民做好事、大力帮贫解困、规范组织生活、加强阵地建设、建好档案资料“六项基础任务”;推动村“两委”换届、培养发展党员、大力发展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化解信访积案、强化示范带动“六项提升任务”。在推进举措上,明确镇(园区)、派出单位、所驻村以及驻村工作组各自职责;实施一村一策,所有派驻村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完善运行机制,建立了月例会、季度联席会、驻村日志制度,捋顺工作思路;实行项目化推进,逐村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项目台账,并上墙公示,挂图作战,狠抓工作落实。在管理考核上,驻村工作组由区委组织部、派出单位和各镇、园区党(工)委共同管理,日常管理以镇、园区党(工)委为主。严格执行考勤和请销假制度,驻村干部请假三天以上由派出单位签署意见,镇、园区党(工)委同意后报区委组织部审批。严肃工作纪律,制定下发了驻村工作“八不准”和“八严禁”工作纪律,规范驻村行为。

(图为驻村干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

(图为驻村干部入户走访)

“干部下基层·建功在一线”工作开展以来,广大派驻村(社区)的干部累计为基层支部讲党课2400余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捐款捐物390余万元,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000余个,为民做好事2万余件,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基层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干部作风和精神风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图为驻村干部帮助清理村容村貌)

一是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选派机关干部驻村,扎实开展健全“两委”班子、培养后备干部、落实“三会一课”、推动阵地建设等工作,有效解决了班子不团结、软弱涣散、工作不在状态等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二是推动了农村脱贫增收。选派干部驻村,通过城市反哺农村,机关帮扶基层,强干带领弱村,推动资源下沉、工作下沉、干部下沉,畅通了城乡优势资源的嫁接渠道,使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种要素流动起来,不断使组织优势转化为增收优势,组织活力变成攻坚合力,促使派驻村发展由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转型,实现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让广大农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是实践锻炼了干部。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工作,特别是对年轻干部“墩苗”锻炼,让他们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熟悉基层,在实践中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增强了做好新时期基层工作的本领,他们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增强群众观念,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进一步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他们经受艰苦条件和复杂环境的锻炼和考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增强了党性、磨练了意志、砥砺了品格,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年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