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组织工作和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的电教远教工作模式进入了瓶颈期,海港区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助力党建全局的工作思路,立足创新学用与工作实际结合,致力于多媒体融合和新载体探索,让党员教育的大旗在线上线下高高飘扬。

一、精准定位,在全局观念中主动发力

2016年,部领导亲自把脉问诊、综合研判,提出了把电教远教工作放在党的事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放到基层党建总体布局中去推进的工作思路。

海港区围绕党员志愿服务群体摄制了《港城先锋·红色义工》《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等专题片在户外大屏幕上进行循环播放,打破了党员电教片内部传播的困局。

结合“干部下基层·建功在一线”工作,摄制了反映驻村干部的专题片《山海情》;深入创城、拆违等工作一线和村居现场进行拍摄,反映创城中共产党员的公益宣传片《我在哪里》、一分钟系列微视频《我是党员》、反映城市党建专题片《城市协奏曲》、五期《海港区科级干部军事化训练实录》等作品相继问世,通过各种媒体和微信平台广泛传播,赢得了广大党员群众和社会群体的较大认可,也为宣传中心工作、提升社会共鸣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一强五学”,突出精品高效与闭环模式有机结合

近年来,海港区针对远程教育的工作现状和自身特点,结合区情实际,在整体管理方面引进了钉钉管理和微信矩阵思维,实现了信息必达和功能定制,推动了站点建设管理效率的提升。

开展精品站点创建工作,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镇、村和街、居评委交叉互评,站点管理员现场测试,受众群体现场填写调查问卷,对站点情况尤其是学用结合、远教广场、实践基地等特色工作进行了观摩和测评,涌现出了归提寨村、山前村、柳条庄村、西向河寨村、在水一方社区、天洋新城社区、文体里社区等精品站点,有效发挥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作用。

站点层面探索建立“一强五学”闭环工作法,注重强化远程教育工作的刚性要求,定期下发“三会一课”视频节目集锦,将远程教育工作与“三会一课”进行有效结合,将参加组织生活同处置不合格党员相挂钩;按照“一看、二听、三论、四练、五督”闭环工作模式,“看”远教节目,“听”远教喇叭, “论”学习感受,“练”学习内容,“督”学习效果,远程教育紧密贴合中心工作,闭环模式科学助力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动力不断增强。

三、突破创新,激发融媒体和云平台的党建属性

不断变革自我、突破传统已经成了海港电教人的真实写照。“海港党建”微信平台自开通之日起,就坚持每周至少发三期的理念,除党建资讯等视频、图文新闻外,先后单独推送“干部下基层、建功在一线”工作采风、十九大精神、党章解读公开课、主题党日、军训特辑等系列专题栏目,直观生动的宣传形式得到了众多基层单位党员群众实名关注和大量称赞和转发。

为更好的推进电教远教工作在基层的广泛开展,建立了电教远教人员月上站交流培训制度、季度推进会制度和摄影、摄像作品赏析品鉴制度,提升了基层电教远教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工作视野。

开展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电教远教工作者看到点击率的提升就有了成就感,党员干部们在潜移默化中也接受了教育。开展“远程教育微信主题培训周”活动,参与人数突破万人次,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实现了对所有系统党员的全覆盖。

成立了农村大喇叭宣传内容的制作团队,将喜马拉雅音频播放平台、播音志愿者队伍、海港党建微信的周末悦读栏目有机结合,将适合“听”的党员教育电视片转换为音频,形成基层站点每月必播节目,实现了传统远教工作与融媒体技术的融合应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海港电教远教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着眼转变思路,聚焦担当责任,主动对接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基层党建,演奏起数码影音舞台上别样的组工交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