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在部务会的正确领导下,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提升组织工作贡献率,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推动主题教育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取得扎实成效


2019年9月1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出席市委组织部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

一、坚持“四高”标准,全面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

将严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充分调动组工干部参与热情,在全市主题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当示范。一是高站位认识。部务会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文萍部长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对部机关主题教育工作批示10次,先后出席部机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讲话,部务会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二是高起点谋划。对标中央、省、市委要求,立足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实际,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精心谋划主题教育方案,报经部务会研究后及时分解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明确任务书三是高质量开局。紧跟市委步伐,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常委会和全市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吃透上情、领会内涵;第一时间组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工作专班,强化领导、明岗明责;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主题教育要求,周密部署、全面推动,以时不待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四是高效率推进。先后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12次、印发部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提示》8期、在部机关微信群推送各类通知提醒100余条受到省第四督查组、市直第一指导组领导多次肯定,在市直第一指导组现场观摩会上做典型发言;《秦皇岛举行“铭记光辉历程、筑牢初心使命”活动》等11篇稿件,被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共产党员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做好“四字”文章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

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题教育方面目标任务,做好四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是突出“学”字唤初心。聚焦主题主线,“自主学+集中学”“理论学+体验学”,不断强化学习效果。主题教育期间,共梳理更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工作重要论述》等学习资料4万余字,开展集中研讨8次,组织开展各类体验式学习13次、参与达700人次,形成各类成果70余篇。二是突出“深”字搞调研。强化全局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组织工作“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进一步加强秦皇岛市校地合作”等7项主题调研,深入基层单位70余次,召开集体座谈23次、个别访谈3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270份,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7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体分析决策,把基层党员、职工群众的声音“带上来”,把当前存在的问题症结“挖出来”,把破解瓶颈问题的有效对策“提出来”,把调查研究的深切感悟“讲出来”,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组织工作难题、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实际行动。三是突出“准”字找问题。通过开展“精准找问题、实干破难题”等4轮自我检视梳理出部务会存在问题5个方面10条,完成整改7条,其余3条为长期坚持。部务会各成员存在问题89条,已完成整改68条,长期整改21条。通过“开门搞教育”,共征集到对部务会、部务会各成员及各科室意见建议352条;接受群众监督,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列席部机关主题教育重要会议,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自我革命。四是突出“实”字促整改。坚决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即知即改。全力抓好“担当尽责”“基层党组织工作”和“违规经商办企业”三个方面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采取项目化方式,定期、逐项推进落实。着眼解决基层突出问题、回应群众诉求,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四个一批”活动,确定的34件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



三、围绕“三个全面”,切实彰显服务中心大局新作为

精确把握自身定位,找准组织工作与全市发展建设的结合点和发力点,深度融入,同频共振,推动主题教育成效最大化。一是全面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发动,把主题教育的触角从部务会成员延伸至每一个支部、连结到每一名党员。部务会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头谈收获、谈认识、谈体会,带头搞调研、查问题、抓整改;各支部精准施策、协同发力,全体党员全身心投入,迅速掀起部机关主题教育热潮,用实际行动,彰显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本色。二是全面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本着先学先行、有序衔接、统筹推进的原则,边学习边思考、边研讨边促进、边查摆边剖析、边整改边提升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全面检视全市组织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精准发力、有的放矢,牵住事业发展的牛鼻子,指导全市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向前发展。三是全面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意识。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好脱贫攻坚战、创建卫生城市紧密结合,通过创新学习载体、精心组织推动、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广大组工干部投身主题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先后赴樊家店村、福寿里小区、半岛书香社区参与攻坚,通过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将主题教育中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提升政治站位、激发干事热情、催生战斗能力的强大动力,以对党绝对忠诚、精力高度集中、时刻准备战斗的工作状态,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