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大我市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20199月,我们联合北京海创智库人才科技服务中心成功举办生物医药与生命科学领域海创人才秦皇岛行活动,邀请国际医养领域具有领军作用的19海创人才来秦,为我市生命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把脉支招。活动期间举办论坛、座谈会4场,达成合作意向24个,为我市更好地引进人才、服务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一是高度重视,领导保障有力。市委始终把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引进高层次人才目标,市委主要领导就引才工作多次作出专门批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全程观摩路演。市长张瑞书出席座谈会,与各位专家和我市参会代表互动交流。刘部长全程参与活动谋划和推动,5月底赴广州、烟台考察引进海创人才的经验做法,拜访北京海创智库人才科技服务中心,争取活动承办权,指导制定方案,推动活动开展。活动结束后,北京海创智库人才科技服务中心发来感谢信,对我市组织保障工作予以肯定。

二是精心组织,有序有效推进。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确定活动环节,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各方责任。先后三次召集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部分医养企业和医疗科研机构座谈,了解智力需求,研究合作契合点,促成36家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医养企业和驻秦高校意向对接方向119个。在此基础上,确定医学研究、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等9大领域的19位海创人才参加活动,为提升活动影响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统筹协调,汇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各方积极参与,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一方面强化协作,压实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责任,精心遴选参加活动单位,精心组织对接专家,精心准备项目推介,办好活动成为共同的目标追求。另一方面广泛参与,活动当天,包括燕山大学党委书记、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在内的103家单位负责人出席,推介项目、对接专家、谋求合作,为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活动,取得了“打出一张名片、引进一批人才、储备一批项目”的良好成效,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为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带技术、带成果、带团队来秦创新创业带来深远影响。一是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的知名度。我市优质的自然禀赋、良好的区域区位优势、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给与会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得到了热烈回应,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的国家级名片擦得更亮,要想身体好,就来秦皇岛的口号叫得更响二是进一步激发了我市康养产业的发展新动能。活动期间,北京海创智库人才科技服务中心、北戴河新区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各位专家一致提出在我市常设“医养国际论坛”的建议,一批居于国内外领先地位的技术成果有望在秦实现落地转化,我市康养产业发展动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三是进一步拓展了我市引才聚才的广阔空间。启动仪式上,市委主要领导为19位专家颁发了港城英才服务卡强化与北京海创智库人才科技服务中心办公室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拓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式,引才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得到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难问题将逐步解决,我市人才工作打开了源头活水,焕发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