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信息工作在领导高度重视下,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开拓进取、奋力争先,在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刊发各类信息19篇,其中关心关爱干部的信息获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同志批示,我市信息得分在全省位居第一。

一是以组织领导为前提,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持把不断完善组织体系放在首位,市县分别成立了分管部领导主抓、信息科室主任负责、业务科室为成员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信息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树立全员参与信息工作的理念,部机关各科室都明确了1-2名信息员,撰写工作信息,提供信息线索,成为推动信息工作的骨干力量。同时,为加强信息员队伍管理,将9个县区、各工委、学校信息员纳入统一管理,组建了90余人的“秦皇岛组织系统信息工作群”,不定期发布信息规范化要求、阶段性通知等,真正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管理无死角。为明责、加压、鼓励,制定出台了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对信息稿件采用情况进行计分,实行信息采用量与分值挂钩,定期向各县区和部机关各科室下发目标任务,公布考核结果,调动县区争比进位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各县区纷纷出台全员抓信息、量化任务分解等措施,稿件数量质量双提升,呈现了蓬勃向上势头。

二是以提高能力为基础,不断提升信息队伍写作水平。出台《信息工作五项基本要求》,包括重大活动及时上报、信息定期报送、信息约稿及提示等等,对信息员的报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积极向省委组织部争取培训机会,选派我市6名骨干信息员参加全省信息员培训,开阔我市信息员的视野,明晰信息工作趋势、得分热点,学习领悟信息写作技巧。坚持每年组织1-2期全市信息工作调度会暨信息员培训班,以信息要点、写作技巧等为主题,邀请省市写作专家授课。坚持编印中组部、省委组织部优秀信息文章资料,发给县区全体信息员研读,帮助信息员明方向。抽调县区信息工作人员进行跟班轮训,在市委组织部具体学习怎么找切入点、怎样写标题、怎样避免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在实战中涨经验、在磨砺中练本领,不断强化信息员队伍写作素养。

三是以追求质量为核心,不断促进信息工作出精品、上台阶。在具体工作中,始终把追求信息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从抓特色、挖深度、找角度、保质量等方面下手,不断提高信息质量。一是立足重点寻求特色。认真分析当前组织工作新形势,牢牢把握全市工作重点、捕捉特色,充分挖掘和反映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进展、新举措,如《秦皇岛市探索组建社区党员“智囊团”》《秦皇岛市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等。二是立足参谋力促转型。积极从经验类信息向参阅类信息转型,市本级和各县区努力向参阅类信息发力,全年收集、撰写、修改参阅类信息20余篇,其内容是着眼政策或制度的漏洞提建议,着眼上级政策在基层执行中的矛盾提建议,着眼新形势下的新动态新思想及时向上反映,充分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如《广大干部对职务职级并行的反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等等。三是立足影响扩大宣传。逐步树立“大宣传”观念,从组工信息拓展到省级、国家级的各种内刊、外刊,报纸、杂志等多种载体,全力扩大组织工作影响力。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71篇,其中国家级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