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研究室在部务会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新时代新形势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探索实行改革、调研、宣传“三位一体”工作法,推动实现三项工作成果共享、协调共进、互促共赢,特别是与职能科室合作推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做法被中组部、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内刊刊发,得到赵一德、梁田庚等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一、统筹协调推进改革,以重点攻坚活跃工作全局。2018年,中央、省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实施意见,市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结合市情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充分激发干部发展“第一推动力”。按照部务会要求,我们在深入研究政策、认真总结经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与相关干部科室反复协商研究,起草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报经市委研究同意后,去年1月份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党建改革专项小组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关精神,结合贯彻落实若干措施,谋划实施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健全科学考评机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5项年度重点改革举措,建立了月报表、季调度、半年总结等相关制度,强力推进改革落实。截止去年底,在相关科室的通力配合下,干部人事领域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落实落地,初步构建起政治建设长效化、选拔任用科学化、考核评价目标化、管理关爱一体化、作风砥砺常态化的干部工作体系,实干实政实效在干部队伍中蔚成风气。我部改革工作综合考评在市直部门中排名第三,为历年来最好成绩。

二、聚焦问题深入调研,以难点突破推动整体提升。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按照部务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部署安排,我们积极承担省委组织部重点调研课题,协调组织开展全市组织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健全完善立项审批、实地调研、协同研究、成果运用等工作制度,分层次、分步骤有力有序开展问题型调研、政策型调研、经验型调研,为部务会科学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在文萍部长亲自主持下,我们主动承担全省组织系统重点调研课题——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问题研究,历时半年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聚焦我市干部队伍建设中部分干部政治素养不够高、年龄结构不够优化、基层干部上升乏力、待遇保障存在地区差、配套政策不够完善等5方面瓶颈问题,逐条梳理情况、剖析原因、研究政策,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荣获全省组织工作调研成果一等奖(全省仅3篇),得到时任市委主要领导和文萍部长批示肯定。

三、认真做好总结提炼,以亮点推介扩大工作影响。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要求我们既要做得好、过得硬,也要说得好、叫得响,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树立可亲可敬的好形象。2019年,我们全面系统总结全市组织系统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方面的实践探索、成功经验,起草了题为《打造追梦路上的先锋劲旅 让干部成为发展“第一推动力”》的干部经验文章,积极向上级推介,先后被中组部《组工通讯》、省委办公厅《政研与决策》、省委组织部《河北党建研究委托性课题研究报告》等内刊刊发,省委一德书记批示“秦皇岛的探索比较系统管用”,田庚部长批示“秦皇岛的探索值得关注和总结,干部工作要坚持正确方向、正确导向,不断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大局”。

总结探索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形势下组织部门研究室工作,必须立足中心大局,聚焦主旨主业,强化服务保障,深刻认识各项重点工作的客观发展规律和内在逻辑关系,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把大事抓细、把“虚功”做实,大力抓改革求发展,抓调研出思路,抓宣传树形象,充分发挥以文辅政、参谋助手作用。


经验文章获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和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经验文章被中组部《组工通讯》、省委办公厅《政研与决策》、省委组织部《河北党建研究委托性课题研究报告》等内刊刊发


调研报告荣获全省组织工作调研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