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高中教育质量逐年下滑,虽然其他地市高中教育发展势头迅猛是重要原因之一,但全市高中教育管理方式、干部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亟待解决。按照要求,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会同市委教育工委,积极探索创新市属高中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方式,促进资源配置向提高教育质量集中。相关做法受到了时任市委书记孟祥伟、市委副书记丁伟的批示肯定。

一、考察求实,全面掌握市属高中领导人员情况 

坚持听实情、摸实底,我们深入7所市属高中进行日常考察,深入了解党政正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市属高中日常考察情况报告》,全面分析了市属高中领导干部有关情况,为科学有效加强领导班子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丁伟对《报告》作出专门批示:这是个好报告,摸清了基本底数,对重点人员进行了较深入的了解,为加强学校班子建设打下了基础。在考察中,我们把握“实、广、透、准”四字原则,实现高质量考察、高标准反馈。一是考察内容实:主要了解班子整体运行情况、班子成员特点、班子成员年龄结构、领导职数配备情况、班子成员知识结构、学校运行情况以及当前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多方面内容。二是考察范围广:采用“三谈两问”谈话法,即:党政正职必谈、班子成员必谈、中层干部必谈、发展现状必问、意见建议必问,共与7所高中88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了座谈,全面了解了学校及领导班子运行的各方面内容,摸清了学校领导班子基本情况和领导干部特点。三是考察分析透:在调研报告中,逐一梳理分析领导班子总体运行、年龄结构、知识层次、领导职数情况,书记、校长履职情况以及表现较为突出的副职情况。根据干部特点,创新性地提出了学者型、专业型、敬业型、创新型、外联型的“五型”干部标准,对书记、校长和表现突出的副职进行了分类,全面掌握干部特点。四是考察建议准:一方面,着眼于优化市属高中领导班子结构,提高岗位匹配度,综合考虑优秀副职的进一步使用,按照业绩优先、口碑(听取领导他的人、他领导的人、他服务的人的意见)优先、学识优先、发展空间(年龄)优先的“四优先”原则,按照近期可使用、中期和长期培养三个层次,进行了排序,为学校班子队伍的下一步建设提前做足准备。另一方面,围绕加强班子建设,推动学校发展,有针对地提出了“注重管理、注重交流、注重规范、注重培训”四方面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效依据。

二、管理求严,建立健全市属高中领导人员管理制度

着眼于规范市属高中领导人员管理,我们以上级文件精神为指导,与省、市两级教育工委充分沟通,广泛了解市内外其他地市的做法,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紧密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秦皇岛市市属高中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实现了高中管理方式和管理办法的创新。一是突出规范性。《管理办法》参照了《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中组发〔2017〕3号)、《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16〕17号)等有关文件制定,相关内容均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突出系统性。《管理办法》对市属高中领导人员的基本条件,选任原则,任免程序,日常管理,任期和考核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形成了全覆盖的闭合管理链条。三是突出实用性。《管理办法》紧密结合市属高中实际,根据《教育十条》中对高中校长实行全员聘任的新要求,拿出了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既突出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的主体地位,又体现了市属高中正职由市委管理的要求,易于落实,可操作性强。四是突出创新性。按照《教育十条》中关于高中校长聘任的有关要求,公立学校外聘校长是我市的新课题,没有经验可循。为此,我们在认真学习先进地市经验做法的同时,与我市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充分沟通,在管理办法中就聘任校长的聘任、解聘、有关待遇等内容做出了明确规定,为下步外聘校长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方式求新,建强市属高中校长队伍

校长是学校管理系统的核心,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校长队伍是提高高中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按照系统内选用与面向社会招聘相结合的思路,研究提出聘用办法,为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走上校长岗位打开了制度之门。一是走出去学习,拓宽工作视野。会同市教育局,赴高中教育较为发达的山东省潍坊市,与当地教育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并参阅有关文件资料,学习发展高中教育的先进理念和领导人员的管理方式。二是坐下来研究,剖析工作现状。采用解剖麻雀的方式,分析市属高中的硬件建设情况,分析7位校长的年龄、学识、实绩和岗位匹配度,分析各学校教职工队伍建设情况,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外聘校长试点校建议。三是请进来选拔,公开选贤任能。按照试点先行、提前介入的思路,研究起草了《校长聘任制操作办法》,明确了聘任制人员的范围、聘任的基本程序、不得再聘任的情形以及相关待遇等内容。明确指出,凡符合市属高校岗位任职条件的人员,我市编制内和市外人员均可。相比传统的直接聘任制,向社会公开选聘,让更多的符合条件的中青年干部有机会展示才华、参与竞争,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激发校长队伍活力和创造力,推动高中教育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