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我市干部监督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聚焦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履职监督,着力打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干部监督制度体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2019年10月22日,在全省干部监督工作会上,我市作为仅有的两个设区市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一、聚焦政治监督,推动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干部监督工作在首要任务,引导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捍卫首都政治“护城河”。一是强化选任监督。围绕落实任前公示制度,年内在媒体公示选拔任用干部101人次,收到公示期举报6起,为市委选贤任能、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供了有力保障。开展“带病提拔”倒查工作,确定2018年度倒查对象3名,经过倒查分析,未发现违规违纪情况。规范县区科级干部预审备案工作,2019年共审核县区科级干部任免方案38批次,涉及科级干部1125人次,有效避免出现新的干部超配。二是创新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集16个成员单位举行例会,通报市管干部相关情况,共享32项干部监督信息,从剖析具体人具体事切入,研判干部队伍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三是灵活监督载体。围绕落实党内谈话制度,细化谈心谈话、履责谈话、提醒谈话的有关要求,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指导干部解决好“活思想”问题,让干部解开心结、专心干事。把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作为检验领导干部对党忠诚的重要途径,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培训、辑印近百个典型案例向市管干部下发《易出错环节特别提醒》、严肃处理漏报瞒报问题等一系列举措,如实报告率稳步提升。

二、聚焦日常监督,督促干部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监督融入日常,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引导干部筑牢廉政底线,不碰纪律红线。一是借势借力织密监督网络。结合日常考察考核、专题调查研究、重点工作大督查等,同步开展日常监督;整合组织、纪检、政法、信访、审计等系统力量,对选人用人信访举报实行联查联办,有效解决干部监督面广事杂、力量不足的难题。二是抓早抓小强化警示教育。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规章制度,坚持抓早抓小,强化结果运用,抓细抓常抓实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及时将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严防干部“小病成大患”2019年,全市组织人事部门共对领导干部开展提醒83人次、函询7人次、诫勉36人次,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三是常态长效推进专项检查。2019年,首次结合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工作,对被巡察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共发现5个方面12类53个问题,目前正指导各单位进行整改。联合市委巡察办印发《秦皇岛市结合巡察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办法(试行)》,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与市委巡察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三、聚焦履职监督,激发干部担当实干的内生动力。督促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是新形势对干部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组织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我们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关爱干部、激励干部,点燃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一要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认真落实容错纠错办法,探索“六看六分清”的容错程序,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探索建立失实举报澄清保护制度,真正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把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抓好问题整改。2019年商市审计局对6名领导干部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三是形成常态机制。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列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检查期间对举报线索进行深入核实,对不作为的干部坚决问责。综合运用专项检查、日常监督、定期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的跟踪了解和监督检查,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低下的,及时提醒、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