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星期六,是我市每月1次的党员固定服务日。为迎庆党的第98个生日,我市在人民广场举办“颂党恩唱祖国·忆初心担使命”万名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曾经入党时的“初心”与“使命”。活动在全市党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开展情况得到河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广泛报道。近年来,秦皇岛市将常态化落实“党员固定服务日”制度,作为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丰富内容、健全机制,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中接受党性锻炼、强化宗旨意识、展示先锋形象,为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9年6月29日,新华社报道我市 “颂党恩唱祖国·忆初心担使命”万名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强化工作组织,领导干部层层示范。以向“一生要做10万件好事”的最美退役军人、省市区优秀共产党员、燕赵楷模沈汝波学习为主线,市、县两级专门成立了“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领导小组,领导组织全市党员干部为民做好事。全市党员干部统一组织,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统一到责任区片或联系点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员固定服务日”活动,充分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20179月以来,市级领导参加志愿服务活动500余人次,县级干部参加超过3万人次。

二是结合全市中心工作,每月策划不同主题。20179月以来,市“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聚焦服务暑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宣讲十九大等全市中心工作,先后在每月党员固定服务日开展了“烟头革命”“共创文明城 喜迎十九大”“宣讲十九大 服务进农村”“扮靓港城 喜迎两会”等主题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每期结合活动主题,同时安排美化环境、方针政策宣讲、科普知识、做好事实事等自选活动。

三是聚焦常态长效,健全工作机制。20181月秦皇岛市制定《全市基层党组织“党员固定服务日”活动的安排意见》,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员固定服务日”制度。明确将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作为全市“党员固定服务日”,组织党员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次活动不少于2小时。同时,将“落实党员固定服务日”制度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好的基层党组织,各级党委要及时予以表扬。

 据悉,自20179月以来,秦皇岛市以“党员固定服务日”的形式开展主题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2次,全市党员干部参与数超过100万人次,有力推动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开展,充分展示出全市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意识,树立为民务实的先锋形象,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