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求“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党中央相继出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党的组织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中央要求,“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同时,一些基层组织党的组织生活仍旧存在制度虚化、执行不严的现象。


1 秦皇岛党员组织生活馆

为规范党员组织生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新的学习载体,在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2018年5月份省委组织部领导建议指导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创设党员组织生活馆,打造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载体,通过建设固定的场所,让更多的党员在充满仪式感的氛围中参与集体活动,以加强对党的集体记忆,强化对党组织的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党员政治上的归属感、荣誉感。

为抓好贯彻落实,秦皇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文萍多次调度部署全市党员组织生活馆建设,强调要坚持建管用结合,切实发挥综合功能作用。我市将建好用好组织生活馆,作为推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和党费重点支持项目,坚持一线督导,加快工作进度。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党员组织生活馆, 2018年6月,秦皇岛市组织各县区委组织部主管同志专程远赴江苏泰州学习考察。为加快建设进度,2019年2月,秦皇岛市还组织各县区开展了观摩互学活动,达到了取长补短、比学赶超的目的。针对各县区经费不足问题,市委组织部拿出220万元专项党费,有力地支持了各县区高标准建设党员组织生活馆。

在秦皇岛市“党员组织生活馆”建设中,我们指导各县区依据自身所处地域、客观条件等实际,坚持在现有阵地基础上改造提升,不搞土建,分层分类打造形态丰富、各具特质的组织生活馆。在功能设计上,借鉴泰州模式普遍设置党性启迪室、廉政静思室、党委(支部)议事室、党群联络室、党代表工作室、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学习室、先锋讲堂等“七室一堂”。党员、干部进馆体验时,为力求达到直抵人心、仪式感强的教育培训效果,各生活馆普遍设置了“学一组典型、历一场警示、温一遍誓词、悟一批家训、看一部短片、上一堂党课、叙一段感触、书一句留言”等“八个一”流程。


2  各县区党员组织生活馆

截至2019年9月,秦皇岛市11家党员组织生活馆全部投入使用,其中,市级馆1座,县级馆10座。市级馆、卢龙馆、海港馆、山海关馆、北戴河馆、开发区馆等7家党员党员生活馆使用面积达到或超过500㎡,最大的山海关馆面积达到1500㎡卢龙县、海港区、北戴河区和开发区4家生活馆还设置了党代表工作室。各生活馆参观时长平均达到1.5小时。特别是卢龙馆还打造了党员教育多功能室,建设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智慧党建平台,通过网络与各基层党支部远程连接,可以实时查看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情况,实现了集学习、教育、展示、互动、服务、监管于一体的综合功能。运行管理上,卢龙县、北戴河区实现了专人管理,其他生活馆由组织部门人员兼职管理。

秦皇岛市县党员组织生活馆投入使用后,迅速成为全市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新阵地,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新载体。在主题教育期间,秦皇岛充分利用市县党员组织生活馆这一新型阵地,分批分批、就近就便组织全市24万党员进馆参观,让党员在参加组织生活中被感染、受震撼,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提升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300余个基层党组织到各组织生活馆参加活动,超过全市基层党组织的1/3;共有超过7.8万人次在党员组织生活馆学党史、学新中国史,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先进典型,参加党课等。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省委将秦皇岛市该项工作作为《河北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典型案例》上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下一步,为更好发挥提升党员组织生活馆党性教育重要载体作用。一方面我们将引导支持各县区,结合实际丰富展示内容、提升精神内涵、配置必要管理人员,提升使用、管理水平,打造高效党性教育阵地。另一方面将整合各级各类组织生活馆、红色资源、展馆,全市统一编号,形成红色矩阵,打造全市党性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