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省委“抓乡促村”工作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个全覆盖”活动,凝聚全市力量加强乡镇、农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真正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经验做法被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加编者按向全省推广,在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

市级领导包联乡镇“全覆盖”。为切实抓好乡镇建设,全市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1个乡镇,围绕宣讲上级精神、指导主题教育、加强工作指导、开展调查研究、办好惠民实事、发现先进典型等6项主要任务,深入乡镇指导工作、了解情况、发现优秀干部。认真践行市委“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每半年听取1次联系乡镇工作情况汇报,每年帮助协调联系乡镇确定1-2件惠民实事,每年撰写1篇有数字事例、有问题剖析、有可行性建议的调研报告,真正把工作往“深实严细久”里做,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一年来,市级领导深入联系乡镇开展上级精神宣讲、调查研究工作70余次,解决热点难点问题90余个

县级干部入村(社区)调研“全覆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精准脱贫攻坚、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社区治理等内容,全市1000多名县级干部全部深入到村(社区)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基层现状和存在问题,协调矛盾纠纷300余起,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2000余件。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农村和社区建设,每名县级干部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遇到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围绕壮大村集体经济,所有分包领导根据所分包村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调研结束后,每名县级干部完成1篇有思考、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向市委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沟通联络村(社区)干部“全覆盖”。按照“经济部门帮穷村、政法部门帮乱村、党群部门帮弱村”的原则,各县区四大班子成员和市直部门县级干部,每人联系2个村(社区)干部,经常性沟通联络,切实加强联系基层和群众,改进干部作风。建立沟通联系常态化机制,每名县级干部每月与联系的村(社区)书记或主任进行1次电话沟通,了解所联系村(社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需要上级帮助协调解决的问题在推进重点工作、加强项目建设、开展防汛防火等重点工作关键时间节点,每名县级干部主动与所联系村(社区)干部沟通情况,帮助指导工作和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所联系的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反映诉求有渠道、困难问题有人帮、矛盾隐患有人管,确保市县两级党委与村(社区)党员干部群众联系渠道畅通。

后进村帮扶“全覆盖”。持续开展优秀干部选派到后进村工作,加强对后进村驻村工作的管理,着力强化驻村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引导驻村干部以夙兴夜寐、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认真落实市委整顿转化工作思路,持续抓好后进村整顿转化攻坚战。组织召开全市后进村驻村“第一书记”经验交流会,遴选9名优秀“第一书记”现身说法、交流经验、展示成绩,推动全市后进村整顿转化工作向纵深开展。组织开展后进村驻村干部的“擂台赛”和“晒比评”活动,加大考核使用力度,提拔使用24名整顿转化工作推进快、成效好和考核优秀、群众满意、表现突出的驻村干部。

村(社区)干部培训“全覆盖”。针对发展需要和村(社区)干部能力短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纪法律法规、基层社会治理等5个培训方向,细分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优秀年轻村党组织书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社区党组织书记等6个专题,采取市内培训与市外考察相结合、课堂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专家讲解与优秀村书记现身说法相结合等方式,市委组织部举办11期市级示范培训班,直接培训890人。始终坚持突出政治建设,做到“四个一”,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开展一次“向党说说心里话”主题活动和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始终坚持突出培训质量,市委组织部精建立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师资储备库,从涉农、政法、党校、高校等部门业务骨干、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中,严格遴选一批具有丰富理论知识和教学经验,熟悉三农工作的人员担任授课老师。始终坚持突出培训全覆盖,按照“市级示范培训、县乡兜底”的原则,在市级示范培训的基础上,县乡两级对其他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兜底培训,对11340名村(社区)干部进行一次全覆盖培训,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引领发展能力、基层治理本领和服务群众水平。

加分情况:我市“五个全覆盖”活动,被省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通报》加编者按向全省推广,被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北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