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起步较晚。在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如何迅速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秦皇岛市以实施“星火工程”为载体,倾力打造两新党建典型群体,通过点燃星星之火,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助推全市两新党建工作迅速推开、全面升级。


1 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出台“星火工程”实施方案

一、明确创建标准,加强工作指导。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星火工程”的实施方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立足本地实际,在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实施“星火工程”,开展创建工作。为加强工作指导,明确了“七个一”的创建标准,即:有一个叫得响的党建品牌,有一个标准化的党建阵地,有一套科学完备的党建制度,有一个特色鲜明的活动载体,有一份深入全面的经验总结,有一条彰显特色的观摩路线,有一位专业素质高、表达能力强的讲解员。七条标准增强了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创建工作在基层更易于操作。

二、配套综合措施,强力推进创建。择优选育确定培树对象。各县(区)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各直属党委、行业主管部门党委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综合考量两新组织行业、地域、规模和党组织设置形式,每年从生产经营稳定、规模较大且有一定党建工作基础的两新组织中,筛选出一定数量有培养潜力的党组织,作为示范点重点培树对象。因企制宜订制创建方案。立足“七个一”的创建标准,指导基层因企(社)制宜,为培树对象量身订制创建方案,把创建重点分别放在阵地建设、制度完善、品牌提炼、总结宣传等不同方面,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具体举措以及创建工作完成时限。精准帮扶加强工作保障。每个培树对象明确县、乡党政领导包联,明确具体工作人员作为联系指导员,定期深入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指导创建工作开展。组织部门从党费拨付专项资金,加大“五送”力度,全部建成高标准“六有党建阵地。观摩拉练检验创建成效。党建示范点牌子亮不亮,观摩拉练见真章。2019年初,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星火工程”党建示范点观摩拉练活动的通知》,将全市各县(区)、市委非公工委各直属党委按月排出观摩的先后顺序,逐月开展全市性观摩拉练活动,既锻炼了队伍又宣传了两新组织党建品牌,扩大了社会影响20193月份以来,共组织全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观摩拉练10期,共观摩党建示范点64个。通过开展观摩拉练活动,倒逼责任落实,有力促进了党建示范点建设,全市共建成党建示范点183个,初步形成了涵盖不同层级、同区域、不同行业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体系。


2 每月逐县区开展党建示范点观摩拉练活动

三、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整体提升。及时总结推广示范点创建工作经验,利用两报、两台以及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他们“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成功做法,提高党组织的知名度和企业的美誉度。为持久有效地发挥示范点引领带动用,2019年,各县(区)、市委非公工委各直属党委对创建的党建示范点进行了命名、挂牌;市委组织部其中创建标准高、示范作用好的20个党组织命名为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并将星箭玻璃、民众体检、宏兴钢铁3家两新党组织命名为党建工作示范教学基地。指导党建示范点除了在内部发挥好两个作用、促进发展之外,还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关行业组织结成“党建共建单位”,既实现了党建工作水平的共同提升,又为对方带来了发展机遇。民众体检与某银行结成“党建共建单位”,在互相学习党建经验的基础上,民众体检在该银行开设了银行账户,该银行把民众体检作为职工体检的定点机构,双方以党建为媒,共同促进业务开展,实现了双赢。注重创建结果运用,将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评定结果作为各级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人选以及党委、政府有关系统评先优的重要参考,党组织书记在党内表彰中优先推荐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3 市女企业家协会党支部党员活动室

通过实施“星火工程”,抓点连线带面,实现了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提档升级,有力促进了两新组织的健康快速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汇聚了强大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