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在部领导正确领导和相关科室通力协作下,公务员职级管理科以“四化”标准为突出抓手,探索建立符合秦皇岛实际的职级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科学、规范、有序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

一、抓实谋篇布局,突出顶层设计科学化

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我们注重在谋划部署上下功夫。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文萍部长亲自抓、靠前抓,多次专题调度并作出批示,确保工作不出纰漏。二是强化组织保障。将改革实施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部领导支持下,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工作专班”“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统筹把握、科学分析,结合科室职责分工,建立起统一受理、归口管理、分工明确、密切配合、规范高效的协调管理机制。三是健全制度体系。紧抓职级晋升这一关键环节,在制定出台《职级晋升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谋划制定了《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专班职责分工及工作流程》《关于公务员职级机动职数管理的意见》《非市管干部职级管理工作细则》《非市管干部职级晋升把握要素》,设计建立了《职级职数管理台账》,搭建了“1+N”晋升制度体系,对晋升要求、流程和重点事项进行统一规范。

二、严格政策程序,突出工作流程规范化

职级晋升作为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重要环节,关系到每一名公务员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公务员队伍建设大局,为确保职级晋升工作规范运行,我们注重在严格程序上下功夫。一是进行套转“回头看”。“求真求实、严谨细致”为目标,在职数核定、职级套转工作完成后,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从政策执行、口径把握等方面入手,重点对职数核定是否严格准确、职级套转是否应套尽套、一些特殊问题的处理是否稳妥到位等逐一“过筛子”,认真查找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确保万无一失。二是开展分析研判。提前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职级职数配备情况进行测算,掌握职级职数总量、套转及晋升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部分县区和市直单位开展模拟晋升,科学研判、统筹分析、制定举措,将晋升压力较大的单位,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在后续晋升中慎重把关,做到手中有“方”。三是实行晋升“双预审”。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的总体方案和晋升方案实施双重预审、双重把关。总体方案的预审,重点对职级职数使用情况、晋升条件、工作程序等进行严格把关;晋升方案的预审,重点对晋升职数、晋升人员条件、晋升程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晋升各重点环节规范有序。四是加大督导力度。在晋升工作结束后,及时对各县区职级晋升工作进行督导调研,通过听取汇报、单位座谈、抽查档案相结合的形式,共座谈县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26家,抽查资料和晋升人员档案100余本,重点对职数关口、人员关口、程序关口进行把关,针对督导发现的工作进展不均衡、政策解读不到位、档案整理不及时等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全市晋升工作整体进度。

三、强化风险管控,突出组织推进有序化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情况复杂,为确保中央和省委“稳妥审慎推进”要求的贯彻落实,我们注重在风险排查上下功夫。一是深入查摆问题。组织开展了全市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问题大排查,通过数据调查、实地调研、电话沟通等形式,摸排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队伍结构、级别构成等方面问题隐患10余处,并列出存在问题清单。二是加强风险研判。坚持底线思维,充分研判改革实施中可能出现的风险,针对市直机关的5类人员风险点,逐一制定预案,拿出措施,最大限度化解风险、排除隐患,形成了《关于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工作风险排查分析报告》,得到市委领导高度认可。三是坚持抓早抓小。将稳定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调动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的核心作用,部领导逐单位分头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解决,广泛收集社会评议中不良的舆论反映,做到稳妥处置应对,避免负面炒作,保持公务员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

四、树立鲜明导向,突出选人用人精准化

注重发挥职级晋升激励作用,通过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提升职级晋升精准化水平,引导广大公务员创先争优。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先后两次开展全市职级管理工作集中培训,针对不同对象多次开展专题培训,深入解读相关政策,组织学习研讨、问题答疑等,使组工干部精通政策,熟练掌握政策,在具体操作中,把职级晋升工作同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在职级晋升工作中的领导把关作用,在职级晋升酝酿阶段,由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工作需要和干部情况,对领导职务公务员晋升职级后是否免去领导职务、原职级公务员转任领导职务等情况拿出初步沟通意见,在晋升过程中,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对晋升的条件和程序进行严格把关。三是提倡守正创新。在严格执行上级政策要求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职数使用的最佳方式和最佳契合点,对编制总量较少职级职数紧张、晋升压力较大的市直单位和县区积极研究对策,提升职级晋升精准化水平。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我市多项举措得到省委组织部和市委领导充分肯定,经验做法已被省委组织部在《河北组工通讯》(第12期)上刊发,向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