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为有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探索村党组织书记由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新路径,昌黎县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制度。县委组织部部务会定期听取村党组织书记述职,第一时间掌握其精神状态和工作状况,进一步锤炼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过硬的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推动农村争先进位发展。

一、交流互鉴,在述中促提升

(一)固化述职时间。县委组织部将每周四固定为“村党组织书记提级述职日”,分期分批安排村党组织书记向县委组织部部务会述职,确保全覆盖。

(二)确定述职重点。采取“点题式”述职方式,要求村党组织书记着重从基本村情、党建开展、村务运行、集体经济、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方面进行述职,既述成绩,也述问题,既促进行动,也触动思想。

(三)保证述职效果。每期的提级述职,从全县17个乡镇中选取3-4个乡镇的10名左右村党组织书记作为述职对象,要求乡镇之间、村与村之间在述中学、在述中比,通过横向比较,明晰本村的优势和短板,实现交流互鉴、互比互促、共同提升。

二、直面问题,在评中理思路

(一)评定述职档次。村党组织书记完成述职之后,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逐一进行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直指问题所在,并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对述职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同步反馈给各乡镇党委,作为村党组织书记年终“十星百分”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直击工作短板。根据述职情况,部务会成员现场对村党组织书记提出问题,检验工作成效。工作到位、基础扎实的能够做到对答如流,工作不深入、基础不扎实的当场“红脸出汗”。同时,述职结束后,现场根据述职情况随机出题,掌握村内工作实际,切实找出村党组织书记在抓班子、带队伍、强致富等方面所存在的工作短板,帮助其共同完善提高。

(三)明确发展思路。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在点评交流过程中,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帮助各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整改方向、树立发展信心。针对部分村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到位的情况,引导村党组织书记高度树立“领头羊”意识,构筑坚强堡垒;针对部分村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现场进行培训指导,以先进党组织为样本进行讲解,切实提升党建水平;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力的现象,与村党组书记共同分析本村优劣势,寻找突破点和发力处,坚持做到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截至目前,269名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提级述职,部务会成员提出332条意见建议,各村级党组织正在积极落实整改。

三、有的放矢,在改中求突破

通过提级述职,村党组织书记针对短板谋补齐,立足优势求突破,农村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一)责任意识显著增强。村党组织书记全面抓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六都开展主题党日,积极组织开展“港城先锋·红色义工”“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联防联控党旗红”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000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全体党员争做合格党员。

(二)村务工作高效规范。全县418个村全部按照“四册五簿六盒”标准规范档案管理,村内重大事项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全部建立村党支部、村委会、村代会、村监会“四位一体”的新型村级治理架构。党务、村务各项工作实现全面公开,强化监督,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构建风清气正的村风。全面建成农村综合服务站,并投入运行,为农民领办代办各项事务8400余件。

(三)村庄发展全面提升。根据各村实际推进“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发展做到了“一村一策”,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49.52%以上,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75元,农村整体呈现政通、人和、民安的良好局面。

 当前,提级述职制度正成为锻炼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