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卢龙县创新学习机制,创办了“孤竹夜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达到良好的效果。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卢龙充分发挥“孤竹夜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开发主题教育精品、特色课程,实行“专家学者讲学+领导干部领学+基层党员干部跟学”的学习模式,为开展主题教育加油助力。期间,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莅临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经验做法相继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并在省委党校建校70周年座谈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可以说,独具魅力、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的孤竹夜校,打造了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熠熠生辉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品牌。


一、坚持夜校姓,办学方向更加明确

(一)强化县委领导。开办孤竹夜校和乡镇分校,是县委着眼于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而采取的务实之举,同时也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成立夜校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亲自担任夜校校长,不仅精心研究教学课目,经常过问学员学习情况,而且关注学员学习成效,组织学员结业交流座谈。

(二)强化理论武装。将党的理论教育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头戏,分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导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三大部分,其中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就设置了8次课程,分别从概论、学习纲要、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等方面,邀请省市专家教授全方位、立体解读,冯学工、李聚山、哈伯先等人的课程赢得满堂喝彩,真正做到了爱学真学、真懂真用。

(三)强化党性教育。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融入到教学专题设计之中,精心安排了《李大钊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定探源》等相关课程。特别邀请了《铁人传》作者孙宝范老先生和大庆市委党校王丽丽教授,以访谈的形式,动情讲述铁人王进喜的感人事迹,在场的领导干部和学员深受教育和洗礼,学铁人,做铁人,学做人的信念更加坚定。

(四)强化业务提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集中两周的时间,量身定做公文写作培训,邀请省委党校闫丽丹老师,专题讲授常见公文文种写作技巧,有效提升了学员以文辅政水平。邀请诸暨市枫桥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善平专门讲解了枫桥经验,邀请省委党校经济部主任、教授李凤瑞讲解《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态势与下半年政策取向》,省委党校教授时国轻教授讲授《河北宗教问题研究》等课程,有效破解党员干部能力危机和本领恐慌。


二、丰富教学活动,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创新了1+2+N”教学模式注重丰富课前、课后、课外活动1课前一支歌有朝气。每次课前,学员提前半小时到场,由爱好文艺的学员领学《永远跟党走》等红色歌曲。在备战全县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中,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利用早晚时间自发组织练歌,凭借“夜校人”永远第一的气势和事争一流的劲头逆袭夺冠。2:两层次讨论聚人气。坚持师生互动、学员互动相结合,每讲结束后安排教师与学员互动,并将每次教师授课视频和讲义发至微信群,学员们在课后就授课内容,发表自己的看法,实现思想上的交流和碰撞。同时,各党小组精选主题开展小组讨论,探讨重点命题、畅谈听课体会、提出工作建议,实现了“课上集中听、课后有体会、教学两相长”的良性互动。同时,开设学员论坛,学员结合夜校所学和本职工作进行授课,展示了夜校学员“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的素质能力。N:开展多次实践接地气。安排“徒步一渠百库,弘扬卢龙精神”和军事训练、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党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同时,鼓励学员创作诗歌、散文、书法等各种文艺作品,并择优在校报上刊发。组织学员到昌黎宏兴钢铁、滦州古城参观考察,学习项目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真正做到了在学习中找答案,在落实中出经验,在工作中当标杆。


三、延伸教学触角,授课范围更加广泛。

(一)将企业家招课堂。在学员遴选上,择优吸纳了康姿百德、日福陶瓷等13县内优秀企业家,并委派一名企业家担任班委会成员,让企业家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和重视,提升了政治荣誉感和思想理论水平

(二)将夜校开到乡镇2019年,创新在全县12个乡镇、经济开发区开设孤竹夜校分校,在548个村设立教学点,乡镇夜校每周二、四晚上集中学习,村教学点每两周授课一次。在课程设置上,还适时开设了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甘薯加工粉浆水治理、散煤治理等与当前工作结合紧密的业务性内容,达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既提升理论水平又促进工作开展的目的。

(三)将课程送到村。过智慧党建平台进行网络授课,将夜校培训做到全县534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夜校学员可以上级政策精神全县散煤治理、粉浆水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入村宣讲,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讲政策、听心声、解难题,让群众及时听到党的声音,看到党的旗帜,推进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四、提升办学成效,夜校品牌更加靓丽。

(一)模式日益成熟。总结凝练了“德学兼修、纪律严明、忠诚担当、务实笃行”的孤竹夜校精神,并由学员自主设计了孤竹夜校校徽,制作完成了《点亮初心》宣传画册和孤竹夜校宣传片。探索形成了“理论+业务+实践”的课程模式,初步形成了“孤竹夜校+乡镇夜校+村级教学点”县乡村三级教育培训模式。同时,完善了积分管理制度,将日常考评与结业考评相结合,规定单周缺勤2次不能毕业

(二)效应日益凸显。徒步一渠百库前夕,夜校编辑部成员自发组织采访县水务局原局长王彦秀,形成了我县首部完整规范的“一渠百库”历史影像资料,讲好讲活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政课。通过夜校的历练,让广大学员在理论上得到了提升、思想上得到了升华,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实现了项目建设、清洁取暖、粉浆水治理、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全县各项工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喜人局面。

(三)影响日益扩大。夜校高端、精品的教育理念,大气、清新的管理模式,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让“我是夜校人”成为了全县党员干部的内心骄傲和内生动力。93日,在省委党校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经验做法在《学习时报》《中国组织人事报》《河北日报》《共产党员》杂志,以及《河北党校报》《秦皇岛日报》头版头条位置重点报道,并吸引秦皇岛二院、抚宁区等周边县区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