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卢龙县针对农村青年人才队伍紧缺的实际,探索人才与基层党建联合互动工作机制,开展农村青年人才“磁石联盟”创建活动,突出抓好正面引导、专业培训、示范引领和建立组织等关键环节,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青年人才集聚和发展农村党员的新路子打造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动力源”。工作经验在被评为2019年(第四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并在《河北组工信息》刊载。


1  获奖情况

一、聚焦激发创业热情,全方位“宣”。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针对新时代农村青年特点,灵活设置宣传载体,重点开展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发农村青年创业意愿,组织县内5名获省级表彰的农村青年拔尖人才,通过电视、网站、宣传栏等渠道分享致富经验,播出系列专题12集。整合涉农部门、农业园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单位100名农业专业人才,组建宣讲服务团,走进农村介绍政策、提供服务、筛选适合项目,帮助农村青年找准创业目标。目前,已集中组织开展了3次创业宣传活动,覆盖全县1.2万名农村青年。


2 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和政治引导活动

二、聚焦提升创业能力,多角度”。建立农村青年人才激励机制,在土地流转、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倾斜,支持农村青年人才创业兴业。针对青年人才不同需求,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网络,分专业、分类别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涉农部门技术人才、农村青年创业典型等力量,以考察交流、案例分析、跟踪回访等形式,对已开展创业的农村青年人才提供上门跟踪服务,深入生产现场做好技术应用、政策信息解答,切实提升农村青年的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组建专家服务团,开展农业技术人员与农村青年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目前,已建立120余人的专业培训师资队伍,结成帮扶对子290对,举办各类培训53期。


3 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活动

 三、聚焦发挥引领作用,高标准“选”。按照“结合实际、制定标准、择优选拔、动态管理”原则,面向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军人和务工经商人员等群体,由各乡镇制定选拔办法,每年定期遴选一批农村青年“土专家”、“田秀才”典型。建立农村青年人才队伍信息库,收集他们的基本情况、职业状况、爱好特长、现实表现等信息。实行能进能出动态教育考核管理机制,及时进行更新和补充,保障入库农村青年人才“质量”。目前,全县共选拔出农村青年人才570人,涵盖农业、加工、服务等类型。通过宣传、引导和扶持等措施,建立25个独具特色的农村青年人才创业基地,承担培养、示范各类农村青年人才的职责,让有心致富却苦于没有经验、技术、门路支持的青年看得见、摸得着,为有志创业的农村青年人才提供学习考察、对标借鉴的标杆。


4 组织开展卢龙县农村青年致富标兵(能手)评选活动

四、聚焦优化组织管理,严要求“建”。按照“党管人才”原则,打破地域、行业界限,依托各乡镇培养选拔出的农村青年人才,以乡镇为单位建立起13个农村青年人才管理平台,570名入库青年编入13个管理平台,实行乡镇党委统一管理模式,开辟出培养优秀农村青年人才的新阵地。依托人才管理平台,组织优秀青年开展依法维权、心理咨询、群众文化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鼓励青年人才投身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乡村旅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宣讲等事业,有效激发农村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5 成立农村青年人才“磁石联盟”及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