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加强党对农村基层治理的领导,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青龙县在2019年采取“试点引路、成熟推广”的思路,在双山子镇创新开展“百姓说事儿日”活动,面对面服务群众,点对点解决问题,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自活动开展以来,试点双山子镇共收集百姓诉求、意见、建议1627条,办结率高达98.6%,村内上访率、矛盾问题发生率分别下降30%、35%。“百姓说事”做法得到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省委组织部长梁田庚及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先后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河北新闻联播河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主要做法如下。

关口前移,广开渠道让群众畅所欲言说事儿畅通渠道,向群众问需问计,力争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一是入户走访察民情。建立干部入户走访制度,包村干部、村书记全年遍访农户,其他村“两委”干部全年走访农户数不低于全村总户数的80%。通过走访农户“唠家常”,详细了解百姓家常事儿、烦心事儿、急难事儿,动态掌握户情民情。借助走访时机,引导村民主动响应参与“百姓说事儿日”活动,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二是集中接待听民意。将每月6日、16日定为“说事儿日”,依托各村村部设立“说事儿接待室”,镇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面对面接待群众,讲明活动目的,打开村民心结,不限内容和时长,让村民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把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纠纷矛盾、利益诉求以及对镇村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反映出来。提升规范化水平,建立“百姓说事”档案,对于群众反映的每件事,做到有记录、可查询。三是集思广益汇民智。对百姓“说事儿”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梳理分类,形成“议题”清单,选定每月26日为“集中议事儿日”,召集镇包村干部、村内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各抒己见、共同商讨,对所有议题逐一提出解决落实办法,确保件件有清单,事事有着落。

服务下沉,排忧解难为群众真心实意办事儿贴心服务,全力以赴把事情办好,力求让群众满意。一是及时办小事。对于能马上办的“小事儿”,村“两委”第一时间承办,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小事情引发大矛盾。双山子村村民反映有人随意向村内道路泼水,造成道路结冰,严重影响了出行安全。双山子村党支部书记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到现场查看,对涉事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路面结冰开展覆盖沙土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瓦房村党支部书记在入户走访中,发现村民薛玉昌因照顾常年瘫痪的儿子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生活愈加困难。经村“两委”班子集体商议,向民政部门申请米面油,对其家庭进行救助,并帮助联系对口援助单位每月赞助400元,有效缓解了家庭困难。二是统筹办大事。对于事关全村稳定和发展的“大事儿”,提交村民代表会集体商议,制定计划,统筹人力物力财力加紧跑办。在2019年—2020年项目库谋划工作中,经各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共同商议,全镇17个村共谋划项目127个,研究田间作业路项目31个,道路翻修项目8个,饮水项目2个,桥涵7座。三是代理办难事。村本级无法解决的“难事儿”,向群众说明情况,由村“两委”代理跑办、协调解决。在开展“百姓说事儿日”活动中,17个村共收到村民提交低保申请85份,经村民代表会集体讨论,共有23户符合低保条件,各村“两委”发挥代办作用,强化与镇民政所对接,让符合条件村民及时享受到低保待遇。黄杖子村红石岭上自然片受地理位置高及周边采矿等因素影响,饮水一度出现困难,村民在“百姓说事日”反映了此情况,并表示如若不给予解决就集体上访。村“两委”干部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及时报请镇党委协调打深井解决饮水难题,让200余户村民吃水有了保障。

严督实查,全面考核请群众客观公正评事儿综合运用测评、督查、评比等手段,力促取得扎实成效。一是抓考核测评。研究制定《“百姓说事儿日”活动考核办法》,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镇、村班子和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将每季度末的说事儿日定为评事儿日,组织村民代表和村内党员对办事儿干部进行测评,结果与绩效工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二是抓督导检查。组建督查小组,不定期入村督导,实地了解活动开展情况特别是问题处理情况,对工作被动、敷衍了事的给予通报批评。建立月汇报、季度分析等制度,镇党委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活动中反映的矛盾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目前,镇党委已召开专题扩大会14次,梳理解决问题120余个。三是抓示范带动。按照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思路,每年年底组织评选“百姓说事儿日”活动“脱贫致富模范”“环卫模范”“孝善敬老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最美家庭模范”等五类模范,集中进行表彰。2018年,经过村民代表评议、镇党委审核,共评选出模范83人,通过模范带动,进一步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推动乡村建设。

通过“百姓说事儿日”活动,取得了村民既可以反映生产生活、邻里之间相处遇到的难题,也可以为村里发展献言献策,把群众心里的“诉求”说出来,把肚子里的“怨气”撒出来,把邻里之间的“小疙瘩”解开来,把新农村建设的“好点子”讲出来,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实现了干群关系和谐度进一步提升、镇村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 村务财务公开化进一步提升、村风、民风和谐度进一步提升、村级社会稳定程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六大提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环境和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