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将海港区确定为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试点县区。在中组部和省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海港区坚持把试点工作作为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全面细致排查、精准聚焦问题、准确分析认定、认真整改提高,2014年5月至2018年12月发展1436名党员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排查核实,聚焦六类违规违纪重点问题梳理出问题党员43人。根据出台文件规定,予以除名3人,不予承认党员身份4人,履行评议程序21人,办理党员身份认定手续15人,3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7月3日,海港区在全省排查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开局高起点推进

起步影响结果。我们坚持压实责任高标准,谋划部署高标准,组织推进高标准,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一是实施“书记工程”。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先后6次组织召开常委会和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试点方案,查找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推进举措,精准认定标准,严格实施追究。各基层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带头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掌握实情,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承担直接责任,积极配合上级排查协查部门调查走访核实,及时反馈排查对象入党真实情况。二是搞好顶层设计。坚持谋定而后动,在认真调研、反复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确定“七个一”工作思路,按照部署、排查、核实、认定、整改5个步骤,分别制定3个“靶向方案”,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完善领导干部包联镇街(村居)、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建立《每日动态》《排查工作大事记》运行机制,做到有章法、可追溯。三是周密组织推进。召开了全区40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全区遴选12名政治素质硬、党务业务精、执行能力强的工作骨干,选取3个镇作为试点,212本党员档案进行解剖,组织基层党务干部赴张家口怀来县学习排查经验,编印排查工作《指导手册》,先后组织4次集中培训,5次深入基层检查指导,6次召开调度会部署任务,排查工作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二、扭住细微环节,确保排查全方位覆盖

坚持把找出问题作为排查的基础性工作,从细处入手,从小处排查,坚持做到排查不细致不放过、排查不聚焦不放过、排查不出问题不放过。一是细化排查对象。2014年5月《细则》出台至2018年12月为时间节点,将辖区发展的、转入转出的所有党员,以及当时所在支部有关人员和相关亲属关系人,全部纳入排查范围,形成排查对象责任链条,做到全覆盖、无遗漏。二是细化排查程序。先期对排查党员档案全部封存,配备专门人员保管。在此基础上,对照《党章》《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政策规定,对5个阶段、25个程序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发展党员档案40项内容,重点关注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时间节点,一人一表、一事一记记录每名党员的排查情况,共发现主观材料少、档案资料涂改、时间逻辑关系错误等问题线索21392条。三是细化问题清单。协调纪检监察、公检法司、统战、信访、卫健8个部门,从违纪违法记录、群众举报等方面逐人排查发现涉及刑事和行政处罚等违规违法问题线索88条,涉及78人次,全部提供处罚决定书等相关佐证资料,原汁原味反馈给各基层党(工)委走访调查,走访调查结果上报区排查办汇集“大数据”,形成初步问题清单,提供详实全面的一手资料。

三、聚焦突出问题,确保审核精准化对焦

针对发现问题线索,按照甄别、初审、复核3个步骤,层层筛选、逐步聚焦,真正把问题党员找出来,把违规违纪问题查清楚。一是初步甄别。对排查问题线索逐个过审,剔除思想汇报字数少、培养人谈心谈话次数不够、公示制度落实不到位等一般性问题,初步筛查发现疑似问题党员406名二是基层初审。将疑似问题线索反馈基层党(工)委,组织力量深入党员所在支部,查阅相关会议记录和文字材料,并与时任支部书记、入党培养人等相关人员座谈了解,结合党员现实表现,进一步排除发展对象集中学习培训不满规定时间、召开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以举手表决代替票决等一般性问题,再次筛查确定疑似问题党员142名。三是区级复核。借鉴纪检办案问询模式,由组织、纪检人员参与,做到“五必访五必问”,做好调查笔录,形成调查案卷,聚焦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基层干部近亲属违规入党”违规异地入党“人情党员”“严重违反入党程序”六类重问题经市、区、镇“三堂会审”,锁定43名重点问题党员。

四、研究制定办法,确保问责规范化实施

把认定处理和责任追究作为排查工作的重中之重,综合分析、集中讨论、审慎研判,制定认定处理、责任追究“两个办法”,为整改提高提供重要依据。一是明确认定标准。坚持以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程序和有关政策要求为准绳,以调查核实事实为依据,参照党员现实表现,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综合认定问题类别。中组部、省委组织部针对我区认定的问题类别,指导归纳梳理出六类问题,逐一明确认定关键环节和内容,综合分析定性。二是严把处理尺度。对涉及党员的违规违纪问题,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判定问题性质和工作责任,正确运用予以除名、不予承认党员身份、履行评议程序、办理党员身份认定手续等处理方式,依法依规严格处理,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做到处置问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力求达到处置一个、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三是严肃追究责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工)委、区委组织部因把关不严、指导不力、工作不细致导致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以及问题发生范围较广、数量较多和情节较严重的或同时出现上述多类问题的相关责任人,依据党内法规全部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营造了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浓厚氛围。在此基础上,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持续做好后续处理和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了政治审查、区级联审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为打造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提供了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