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抚宁区委以树导向、强担当作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指挥棒”,坚持为工作选干部、凭业绩用干部,全年研究调整干部10批次,提拨重用71人,有效引领全区广大干部勇立潮头、奋发作为,助推抚宁“二次创业、振兴崛起”。

不唯资历,用当其时,是“金子”就要早发光。区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事关长远的使命感,精准识人、多维考量,力争早发现、早培养、早使用。一是专题调研发现干部按照区委安排,区委组织部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与班子成员、优秀中层和年轻干部逐人座谈,全面掌握干部队伍现状。同时,先后召开了优秀年轻干部、选调生座谈会,面对面交流,并聘请国内著名团队建设专家,对其进行领导能力培训和模拟训练,深入了解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特长。通过多措并举,发现实绩突出、有发展潜质干部83名。二是民主推荐储备干部结合年度考核,突出政治素质,采取民主推荐、专项测评、个别座谈等方式,从全区各单位中层和年轻干部中选拔142名优秀干部,建立优秀干部信息库,蓄足“源头活水”,实行动态管理,持续发现培养。三是赛场选马识别干部选派90名干部到督查、项目、农村、信访等一线吃劲岗位实践锻炼,对能力突出、业绩显著、作风务实、群众公认的干部,及时提拔使用。2019年共提拔重用干部71名,均为纳入组织培养视野的优秀干部,其中优秀年轻干部34名,35岁以下16名。特别是3名有乡镇经验、经过项目一线历练的85后选调生,提拔重用为镇街和区直单位“一把手”。


事业为上,人岗相适,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区委充分考虑班子结构、个人专长、工作经历、性格特点和岗位匹配度,用准用好干部,为干部搭建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一是立足基层实际,大胆使用干部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层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区委提拔重用了40名善于做群众工作、具有解决复杂问题能力、敢闯敢干敢担当的优秀干部到乡镇街道任职,为党的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最基层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二是结合专业需求,择优选拔干部。抚宁实现“二次创业、振兴崛起”,关键靠项目引领,根子在打造一支专业化、开拓型、肯实干的核心队伍,为此区委择优选拔了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行政审批等方面政策业务精通、善于沟通协调、敢于开拓创新的6名专业型干部,充实到抚宁经济开发区干部队伍,为打造全区发展高地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三是盯住关键岗位,提拔重用干部坚持选准配关键岗位干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中坚骨干作用作为新设城市区,为强化城市社区党的建设,区委选派组织部分管基层党建的副部长任街道工委书记,使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显著提升。2019年,统筹考虑部门发展需求和干部能力特点,将14名能力突出、经验丰富、成绩显著的“一把手”进行了岗位交流,让最合适的干部到最恰当的岗位,最大限度发挥其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作用。


上图:干部在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中冲锋一线

撑腰鼓劲,敢于担当,让“干就是了”成为风尚。区委坚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确保实干者心无旁骛、轻装上阵。一是为清白干部“撑起腰”。建立信访举报线索综合研判机制,对受到诬告乱告的干部,主动正名、消除影响。区教体局人事股长殷某,因称职评定坚持原则,被人扬言“关键时刻捅你一刀”,在该同志提拔公示时,区委及时调查澄清,并在机关全体会上为其正名,社会反响良好。二是让有过错干部“有平台”。用辩证和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坚持看主流、看长远,不求全责备。区第二中学校长拟提拔人选仇某,公示期间被人因非工作问题举报,为了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区委在要求纪委监委迅速处理并取消任职资格的同时,安排其协助区教体局局长主持学校日常工作。区委的信任、担当,让该同志投入了百倍努力,回报的是师生的信服、家长的称赞、社会的美誉,广大干部也纷纷为区委点赞。三是让被问责干部“有机会”。对被问责的干部,不抛弃不放弃,综合考虑工作需要、个人特长及现实表现,妥善安排,充分发挥作用。2019年以来,先后将3名被问责干部安排到退役军人事务、创城创卫和项目征拆等岗位工作,期间他们冲锋一线、忘我工作,出色完成了任务。通过这些有效措施,真正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使干部“动” 起来“活”起来,让能干事、想干事的干部“有奔头、有甜头、有盼头”,从而形成了一门心思谋发展、全心全意勇作为的良好氛围


在全区干部队伍中营造了“干就是了”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