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以来,北戴河区以提升换届后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为重点,着力走好“训、管、考”三步棋,全面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坚持“训强”为本,注入快速成长“催化剂”。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充电蓄能”,提高履职能力。引入“体验式”培训,在素质拓展中提升政策执行力。换届后组织全体新一届村干部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纪法规和农业农村政策,邀请专业教练结合农村实际工作,分组开展素质拓展活动,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开展“情景化”观摩,在对标学习中锻造攻坚战斗力。为加快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蓝天碧水保卫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急难险重工作,组织新一届村干部到陕西袁家村、邯郸肥乡等地考察学习,促使村干部全面提素、快速成长,磨砺“金刚钻”、提振“精气神”,陆续开展争创“人居环境红旗村”月擂台赛等一系列比学赶帮超活动,全面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创新“沙龙式”研讨,在头脑风暴中提升推动发展力。举办村干部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沙龙,选取区内部分先进村、难点村进行定点剖析,听“土专家”传道授业,学身边人致富经验,为村干部量身打造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专属平台,让村干部在走、看、议中互比互促,共同探寻发展“秘笈”、治村“宝典”和服务“指南”。

坚持“管好”为要,戴上规章制度“紧箍咒”。突出管细管小,健全工作机制,向管理要效益、要战斗力。摸清家底,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参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要求,高标准指导各镇建立新一届村“两委”正职档案,指定专人管理维护,做到认真收集、严格审核、妥善保管、及时更新,确保档案资料的全面性和准确性。党建引领,推进组织建设规范化。在全区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创优活动,针对各级巡视巡察发现的25项共性问题和农村实际,建立农村党支部“两化”建设考评体系,从组织、队伍、活动、制度、保障等5个方面细化40项指标,给村党组织质量提升指明方向。从严监督,推进日常管理规范化。出台《北戴河区从严管理村干部暂行办法》,规范岗位目标责任、村干部坐班值班、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探索实施村干部歇职、辞职办法,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和管理,目前已对1名村书记进行了免职处理,对2名村主任进行了歇职处理。

 坚持“考准”为上,激活干事创业“内生力”。创新推行差异化考核办法,彻底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考核指标体系“再升级”。出台《北戴河区村级班子及村干部考核暂行办法》,将党建工作、信访稳定、人居环境、村集体经济和参与全区重点工作情况等纳入考核内容,并增加实绩考核、综合评定等环节,让考核“尺子”更精准、考核“天秤”更公平。考核实际操作“去僵化”。考核过程中,组织各镇党委对考核办法进行动态微调,细化纠偏环节。通过半年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双述双评与实绩考核相结合、考核专班综合评定与区镇两级把关审批相结合,最终确定了14个优秀等次村级班子和75名优秀等次村干部,分别占总数的30%考核结果运用“动真格”。对优秀等次村班子和村干部通报表扬,分别发放3万元和2000元的考核奖金;取消“基本合格”村班子的评优资格,由镇党委对村“两委”正职谈话,减发“基本称职”村干部的绩效补贴20%,不予发放村级自筹部分,使村干部付出与所得成正比,激发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