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是全市非公企业的聚集地,非公企业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面对非公党组织组建瓶颈,2016年以来通过实施1+5”工作法,形成了强大合力,组织覆盖率由不足20%提高至90%以上。四年来,开发区持续发力,探索推行“四点一促”工作模式实现了党组织从“建起来”到“活起来”的转变,推动了“两个覆盖”从“有形”到“有效”的提升,非公党建引领作用有效发挥,促进了企业良性发展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8.28亿元、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855.1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16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16.6%、46.8%和34.7%,为区域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一、把握关键点,强化顶层制度支撑始终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通过建章立制、政策扶持等多项措施,形成了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强大合力。一是务实推行1+5”工作法。创新实施“联席会议+借力攻坚、服务优先、大海捞针、愚公移山”工作法,构建了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多管齐下、多点成面的工作格局,拉开了联系服务企业的“互联网”,为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组织支撑。二是创新实施“非公十条”。制定“非公十条”,重点在补贴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提高出资人政治待遇等10个方面突破,加强了基础保障和正向激励。目前已推荐“两代表一委员”13名,为30余家党组织提供了启动经费,有效调动了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突出政治引领和工作指导。全覆盖式为非公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等“三级党报”和《求是》等“两刊”,在非公党组织和党员职工中传播党的声音、传达无声引领;制定出台《非公党建基本规范》、编发《非公党建指导手册》等,帮助企业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优先在非公企业发展党员,比例超过了全区总数的45%

二、瞄准切入点,创新党建活动载体。非公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有形覆盖”是基础,“有效覆盖”才是根本。开发区通过创新方法、定向用力,有效提高了非公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一是强力推进“党旗红·企业兴”强基工程。通过打造“一企一品”、扩大“两个覆盖”、发挥“三个作用”、建强“四支队伍”(即“1234”强基工程),引导非公组织和党员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职工需求,创新活动方式,强化服务举措,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提效。二是大力实施“红领·领航”工程。通过实施“红领”培养、安家、示范三大工程、八条措施,以“红领”的先锋模范激励带动“白领”和“蓝领”齐头共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双赢三是精心打造党群活动平台。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党群活动中心,为党组织和周边党员群众提供党建工作指导、党群活动保障等多项服务,形成了“一中心、三带动、五作用、七功能、九阵地”的优质平台,累计接待各地学习团队50余个、服务活动近200场,提升了区域党建工作活力。

三、突出支撑点,实施精准帮扶服务。针对非公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问题,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推进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一是“七送一建”抓规范。开展“送党旗、送党徽、送党章、送标牌、送党务用书、送制度挂图、送活动经费和帮建规范化的活动阵地”主题规范化建设,对鹏鼎等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进行全面改造,有效提升了非公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二是“双百”联系优服务。开展“百名干部走访、百家支部提升”双百主题活动,工委、管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家非公企业,全区135家重点规上企业、75项重点项目全部分包到人,全年累计走访企业300多次,协调办理事项53件。三是精准指导促提升。从机关、国企、社区定向选派70名党建指导员,在抓组建、抓班子、抓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一对一为非公党组织提供“保姆式”服务,有效加快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的转变。

四、强化融合点,激活企业发展动力。积极引领和鼓励非公党组织、党员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在企业发展中强化政治引领、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一是鼓励交叉任职。引导党员出资人或党员高管担任党组织负责同志,实现交叉任职、同步工作、双向受益。目前海湾、星箭等一大批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均为企业高层或中层管理人才,既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也带动了企业做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二是积极推动党群同步”。联合工青妇群团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和群建工作,通过形式活泼、积极向上的活动凝聚职工,实现了党群同步的良好效果。三是着力打造“一企一品”。推行“星火工程”示范点建设,通过找准企业行业特点、员工构成、企业文化,提炼党建工作品牌,做到有的放矢、特色鲜明,开发区非公党建品牌化发展战略初见成效。

 做好非公党建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需要协调联动、持续发力的系统工程。开发区将继续推行“四点一促”工作模式,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以“星火工程”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计划”和“党建+”融合工程,开拓楼宇商圈、新兴业态等新领域党建,做强“三纵一横”党建示范带,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人力优势,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巩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在全省的领先地位,为全市发展再立新功。